我看汨罗新变化:一份来自80名市民代表的“汨罗印象”

来源:时刻新闻2020-01-19 08:36
浏览量:1|| | ||

一年来汨罗有哪些新变化?1月17日,汨罗组织80名市民代表参加“我看汨罗新变化”现场考察活动,零距离感受家乡新变化,检阅家乡发展新成就。汨罗市领导林治学、王敏求、舒文治等与市民代表见面,并和市民代表们一起见证汨罗变化。

国际广场、屈子文化园、汤家屋场、龙塘大屋、正则学校、循环园区……一天时间,代表们边走边看,边看边感叹:“汨罗新变化”带来了“汨罗新印象”。

6_副本.jpg

汨罗印象一:“城市更有品质了!”

G536跨铁路桥建成通车,青春大道全线贯通,城市南环线变成了“风景线”……载上市民代表的大巴车从宽阔的道路上徐徐穿过,市民们惊呼:太赞了!

近年来,汨罗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67万汨罗人民,深化汨罗情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迈出坚实步伐。汨罗国际广场家居建材采购基地开业运营,城市业态进一步丰富;建成市老年活动中心、儿童乐园,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以“三城同创”为总揽,文明风尚深入人心,改造背街小巷2.3公里,新建停车场6个、小游园4个,改造老旧小区6个,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复检,获评新一轮全省文明城市,被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

在教育上,汨罗实行教育振兴行动,正则学校建成使用,大班额得到缓解,可招收学生3360名。“这座城市越来越有品质了!”看到汨罗的城市建设,去年和今年都参加了“我看汨罗新变化”考察活动的市民代表左奇志欣喜地说道。

5_副本.jpg

汨罗印象二:“农村更加宜居了!”

走进屈子祠镇汤家屋场,田园村落的美丽景象令人心旷神怡。2018年年底以来,汤家屋场成立秀美屋场建设理事会,全面激发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乡贤带头、全员发动、全民参与、政府激励”的美丽屋场建设新路子,昔日破旧的村庄变成了秀美宜居的田园,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屋场。

在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龙塘集中建房点,30多栋别具楚韵风格的建筑群错落有致,四周林木环抱、湖畔相依。

7_副本.jpg

一步一景,一景一韵,市民代表们边走边看边讨论,对汨罗农村环境的改善大加赞许。近年来,汨罗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坚持党建引领,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希望的的山水长卷在汨罗各大乡村铺展开来,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谁能想到,这只是一个村的一个屋场,比城市都还好,既接地气,又有品位。”市民代表吴思超发出感慨。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整个的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我们汨罗的文化品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看到汨罗的变化,来自一中的老师代表韩志红喜笑颜开,他说,希望市委市政府不断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扩大影响。

汨罗印象三:“文化生活更丰富了!”

作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汨罗龙舟文化与厚重的湖湘文化一脉相承,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为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汨罗建成屈子文化园国际诗歌交流中心并投入使用,举办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中外诗人汨罗行”文学采风、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等活动,成功推出大型原创音乐剧《屈原》,屈子书院讲堂定期开讲……“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的魅力逐渐绽放;以汨罗江文旅长廊、G240乡味长廊为轴心的旅游目的地概念基本形成。

“重挖掘、重保护、重传承、重发展,汨罗文化雅韵芬芳,文化生活更为丰富了。”走进屈子文化园国际诗歌交流中心、书画院等地,见证汨罗步履铿锵的文化发展,市民代表不禁诗情荡漾、心潮澎湃。

“我感受最深的是,汨罗的变化非常明显,汨罗处处是诗和画,人文气息非常浓厚。”23岁的汨罗妹子吴汨楚欣喜道。

汨罗印象四:“产业发展更有活力了!”

近年来,汨罗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3%;循环园、飞地园新签约产业项目43个,新投产23个。其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龙智新材料项目就是汨罗“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的重大成果。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拟建设年产5万吨电解铜箔,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年税收6亿元,安排就业1200人。

8_副本.jpg

汨罗还建成了中部地区最大产能的绿色矿山乐福田骨料矿山,据勘测,花岗岩矿山预可采矿石资源储量9314.95万吨,预计总体利润可达30亿元以上。

9_副本.jpg

亲眼目睹汨罗的新变化,市民们不禁感叹:汨罗产业发展有活力,汨罗发展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