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贫困劳动力福音——汨罗实施“六个一批”提升就业水平

来源:时刻新闻2020-02-19 09:46
浏览量:1|| | ||

记者近日从汨罗市就业扶贫工作会上获悉,汨罗目前已制定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将围绕千方百计提高就业水平、千方百计提高就业收入、千方百计提高就业技能的目标,通过精准摸底、组织招聘、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巩固扶贫车间、返乡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跟踪服务等措施,帮助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已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助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市委副书记李冯波主持会议。

全面摸底,“五套台账”保精准

实施方案明确,由市人社局牵头,市派驻村办、乡镇配合组织,对全市驻村工作队员作出安排部署,以乡镇为单位,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资源情况、就业情况、未就业情况以及求职、培训、创业意愿等信息。此外,由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与“三园”进行有效对接,鼓励园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在汨罗市人力资源市场网注册,及时发布用工需求岗位信息。

为搞好精准摸底,汨罗着力建好“五套台账”,即贫困劳动力资源台账、贫困劳动力就业台账、贫困劳动力求职意愿台账、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台账和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镇。“五套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数据精准到人、精确到岗位,每月及时更新变化情况,确保数据准确率达到 100%。

保障就业,“六个一批”提水平

根据实施方案,汨罗将大力实施“六个一批”,提升就业水平。

组织招聘会录用一批。新冠肺炎疫情下,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录用一批;疫情结束后,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大型招聘会录用一批;每季度至少举行一次大型劳务招聘会录用一批。预计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1800人。

开展技能培训促进一批。今年投入500万元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对象(含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在内)达5000人次以上。预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700人。

通过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广泛收集岗位信息,拓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渠道;做好出国务工信息对接,组织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赴国外就业。预计输出贫困劳动力就业 1200人。

依托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在巩固原有创建的扶贫车间基础上,新创建扶贫车间20家。预计新增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300人。

扶持自主创业带动一批。鼓励自主创业。有创业愿望、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优先享受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服务。预计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000人。

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由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行业部门和乡镇参与,积极开发保洁、保绿、护林、护河、护路等公益性岗位,确保全年安排贫困劳动力1000人,每村至少安排5人以上就业。

高位推动,“一月一督”促实效

目前,汨罗已成立由市委副书记李冯波任组长的汨罗市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镇成立相应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单位及各站所责任。

记者获悉,汨罗已将就业扶贫工作纳入全市脱贫攻坚重点考核范畴,组织专门力量对各镇、相关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实行一月一抽查、一月一通报,以督促抓落实,以考核促实效,确保汨罗就业扶贫工作如期如质如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