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春耕进行时!3000亩机抛秧育种正酣

来源:时刻新闻2020-03-30 09:49
浏览量:1|| | ||

罗江惠农服务中心工人为天井种粮大户育秧.jpg

罗江惠农服务中心工人为天井种粮大户育秧

三五名工人,一个工作日,制作秧盘约5000盘,可供90亩稻田机抛秧。3月底,汨罗市罗江惠农服务中心的工人们开始忙着为种粮大户提供备种培肥、温室育秧等服务。约20天后,汨罗将有3000亩稻田采用机抛秧的方式种植早稻。

3月25日下午,在罗江镇种粮大户黎后秋的水稻田里,罗江惠农服务中心的工人们两两一组,将已播好了种的秧盘有序铺在湿润的泥土上,小心铺上一层薄膜后再将边缘压实。

就在这个小小的人工温室里,刚刚发芽的稻种被秧盘中富含钙镁磷等肥料的泥土轻轻包裹。它们在其中尽情吸收营养,待足20天,至少长到15公分高后,才会被工人们再次取出,通过机抛秧的方式,真正扎根于稻田中茁壮生长。

“对比机插秧,机抛秧缩短了返青期,更适合双季稻的生长。同时对比水稻直播,也减少了除草剂的使用。此外,有序机抛秧能使抛出来的秧苗在生长过程中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这些优势更符合我们现在规模种植和农业服务的方式。”罗江惠农服务中心负责人向铁青介绍。

3月5日,汨罗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了一场有序机械抛秧演示会,告知广大农户,实施机抛秧能得到不低于120块/亩的补贴。这样,农民只需要给惠农服务中心100元/亩的代育代抛服务费,便能省心省力,坐等收获期。

比起机插秧等其他育秧方式,机抛秧的好处多,服务费也划算,农民们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不到一个月时间,向铁青就接到了周边乡镇超过1万亩的服务预约订单。

“可惜今年受疫情影响,厂家现在能提供的秧盘数量太少,我们只能为3000亩早稻提供服务。”为了不耽误农时,向铁青不无可惜地推掉了万亩订单。“但有了早稻经验,晚稻机抛秧的面积只会更大。”

要采用机抛秧的新技术,还得有配套的抛秧机和育秧播种机。在惠农服务中心,每一台育秧播种机通过3个人操作,经放盘,加土、进种、盖土、洒水等一系列自动化流水线工序,可实现每天装盘5000个秧盘,为大约90亩稻田提供足量的秧苗。

“为了实现机抛秧,我们采购了10台抛秧机和20万个秧盘,总价191万,但国家给我补贴了一大部分后,我实际的购机成本应该只有70万左右,一年时间,就能将成本收回。”向铁青给记者算了笔帐:早稻、晚稻和三季稻全部算上,服务中心一年至少可以为1万亩稻田提供育秧抛秧服务,按每亩收取100元服务费计算,光服务收入就可达100万元。

“机抛秧需要专业的育秧和抛秧技术,通过机抛秧的全面推广,我们还能组建出一支专业的农业服务队伍,更好地为农业种植生产保驾护航。”向铁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