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怎么建?汨罗市交通运输局赴平江、临湘取经

来源:时刻新闻2020-04-26 08:37
浏览量:1|| | ||

考察交流现场_副本.jpg

考察交流现场

“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这对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有重要意义。4月22日,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率调研组赴平江县、临湘市“取经”,为我市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加力。

平江: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先手棋

平江县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近年来,平江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先手棋,作为加快平江由贫转强、跨越发展的重头戏。

平江县近五年新建或改造农村公路3000多公里,完成危桥改造、渡改桥、水毁桥梁恢复740座,建设生命防护工程1754公里。这些道路和桥梁大部分位于贫困村、旅游景区和易地扶贫搬迁点,为贫困村和贫困对象解决了“出行难”,为旅游景区解决了“交通难”,为贫困产业发展解决了“运输难”“销售难”,也为贫困地区送去了人气与财气。

当前,平江全县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或水泥路,100%的村组通水泥路,通客班率100%,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去年成功脱贫摘帽,并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

临湘:“五个一”打开群众“致富门”

临湘地处湘鄂两省交界处,素称“湘北门户”。2016年来,临湘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2017年被评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2018年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

据临湘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做到了“五个一”:一体联动抓推进——突出政府主导,强化部门联动,实现创建工作整体推进;一个体系扩投入——着力争项争资、整合部门项目资金、创新融资、财政足额配套,外争内筹,打造“多元化”投入体系;一招革新破困局——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改革,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制订出台了临湘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细则,强化保障、建强队伍,成功破解农村公路“失养”困局;一以贯之攻治理——强化公路超限超载、路域环境、安全隐患治理,全力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一颗初心优服务——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镇村物流网络化、交通扶贫精准化,不断提高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汨罗已出台专项方案,力争今年创成省级示范县

“汨罗农村公路总里程超过2200公里,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意义重大。” 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本月,我市出台了《汨罗市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将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责任细化分解到了各部门单位和乡镇。

根据方案,我市将对现状较差,技术等级较低的县乡村公路进行提档升级,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力度;建立完善的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并将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纳入各村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加快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方案明确,本月至6月底为集中创建阶段,7月就将迎来省级验收,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调研收获良多,调研组将充分消化吸收两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市方案,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力争今年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