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共此时,“云上”过端午!汨罗龙舟故里的浪漫

来源:掌上汨罗2020-06-28 09:39
浏览量:1|| | ||

粽香四溢,百舟竞渡,又是一年端午,汨罗江畔又响起隆隆鼓声。6月25日至27日,汨罗特别推出“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子文化园游园活动暨龙舟表演赛。

不同于往年,这次汨罗打破时空的限制,通过“云传播”,带领大家感悟千年盛楚的浪漫,溯寻中华文化的源头。3个故事为您讲述庚子年的端午记忆。

天涯共此时,端午团聚在“云”上

龙舟表演赛

农历五月初五,大洋彼岸,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汨罗妹子王珏特地买了粽子回家。红豆粽、肉粽、蛋黄粽……揭开蒸锅,满满是思念的味道。“在家的时候,妈妈亲手包的粽子每次都放多了碱,她说明年少放点,第二年照样放很多碱……“

2020年是王珏在国外生活的第7个年头。在她的家乡汨罗,端午便是最盛大的“年”。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汨罗江因承载屈原文化、求索精神而扬名海内外。在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里,汨罗江畔的人们用各种形式纪念屈原,吃粽子、赛龙舟、门插艾、佩香囊、涂雄黄,出嫁的女儿则会带着丈夫、孩子在这一天赶回娘家,热热闹闹吃个团圆饭。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王珏无法赶回家乡,父母也无法去到加拿大。于是,庚子年的端午团聚在“云”上,一家人隔着手机屏幕互道“端午安康”。

吃着粽子,王珏打开手机,观看家乡的“云上端午”直播。肃穆庄严的祭屈仪式,激情澎湃的龙舟表演赛,国风端午游园、文创快闪、非遗展演,再玩一把“王者荣耀线上龙舟赛”……当传统节日融入时代脉搏,与潮流碰撞,各种有趣的活动亮点了异国游子的端午佳节。

“以前每年会轮流在舅舅家吃饭,一桌好吃的饭菜,一大家子一起碰杯祝福和谈笑。现在我们都各自成家,在外乡为更好的生活努力。但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挫折,汨罗人的龙舟精神、求索精神总是帮助我抬头勇敢向前,因为我知道,有一个家在汨罗,那里永远是我坚强的后盾和庇护的港湾。”

跨越30年,圆一个“龙舟梦”

屈子祠中学88届学友龙舟队

“嘿嚯!嘿嚯……”鼓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一条条龙舟如离弦之箭破开水面,飞快冲向终点。五月初五,汨罗江畔楚声浩荡,群“龙”聚首。

今年端午,来自省内多个县(市)区及汨罗本土的32支民间参赛队伍在香草湖上精彩角逐,其中一支便是郑泽夫和同学组成的屈子祠中学88届校友龙舟队。

国风游园会

“我从小在屈子祠边上长大,那时就看村民们偷神木、造龙舟、祭屈子、划龙舟。”郑泽夫的家离屈子祠只有500米距离,自小就受到龙舟精神的熏陶,然而长大后一直在外打拼,未能亲身体验划龙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起组队划龙舟吧!”今年端午节将近,郑泽夫和屈子祠中学88届校友欧阳锋、黄桂秋共同在同学群中发出倡议,大家纷纷响应。很快,一支18人的龙舟队就组建完成,其中有老师、农民、商人等,平均年龄45岁,是32支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

“同学们原来大都没划过龙舟,好在里面有两个是老牌划手,可以教我们。”于是,郑泽夫、欧阳锋、黄桂秋3人自费4万元,买装备组织大伙训练。“每天上午下午各训练2个小时,虽然很热很累,但没有一个人放弃。”郑泽夫说,从组队到训练到参赛只有6天时间。

比赛当天,亲友、老师、同学、乡亲都到现场为屈子祠中学88届校友龙舟队加油。队员们劈波斩浪,划得越发起劲,在汗水与湖水的交融中尽情体验划龙舟的乐趣。

尽管最后未能获得名次,但他们更在乎参赛过程,“我们终于实现了小时候想要划龙舟的梦想,体验了龙舟精神。明年我们还要一起划龙舟,拿第一!”

对话千年,厚植家国情怀

善鸟香草、灵修美人、龙舟竞渡、扶犁农作、鸡啄豕游……这是汨罗江、洞庭湖区生活场景;

伴上脍炙人口的《楚辞》金句,长与友兮、继之以日夜、路漫漫其修远兮、沅有芷兮澧有兰……这是金石书画家虢筱非在汨罗江畔铸就的浪漫王国。

生活在湘楚,喜读《楚辞》,虢筱非以汨罗江乃至洞庭湖区今景时物入画,绘成《楚辞》题句组画100幅。

端午佳节,“文章烂兮”虢筱非《楚辞》章句主题画展在屈子文化园诗歌交流中心“开启”,为汨罗“云上端午”活动扮上一抹烂漫色彩,勾起灵魂与灵魂穿越千年的对话。

“这些画,仅是我以一己之见解读《楚辞》中的楚声楚物。我深知,屈子的家国情怀,早已浸染在汨罗一草一木之中,扎根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虢筱非说。

时光回溯到2300年前,被流放的屈原,曾在湖南诸多地方驻足停留,并将沿途风物写进了自己的诗篇辞赋中。千古悠悠,楚江渺渺,屈子百世流芳。端午与湖湘,因屈原结下不解之缘。

这位把“香草美人”写进骨子的诗人,始终深爱着脚下的土地,扎根故园的人民。于是,深藏在血脉里的家国情怀成为端午文化的底色。它是一面不朽的旗帜,铭刻于这片广袤的大地上。

今时今日,今人用屈子精神筑魂、塑心、立行,更将这份家国情怀厚植在华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落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