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归来!跳远金牌得主钟沛丰回到汨罗当教练

来源:掌上汨罗2020-09-18 09:13
浏览量:1|| | ||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实习记者 何俊)2014年夏天,17岁的“中国小将”钟沛丰在青奥会跳远项目上首度冲击奖牌成功。自那时起,许多汨罗人也知道了家乡有一个长得俊秀又厉害的“伢子”。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汨罗伢子”如今已经退役回到了汨罗,成为体校一名教练员。

“自己是运动员的时候,只要思考怎么把成绩练好就行,当教练员要考虑的事就多了。”在汨罗市体校,23岁的新晋教练员钟沛丰告诉记者。

10年前,13岁的钟沛丰进入了汨罗市体校学习、训练。经过启蒙导师游军的指导加上本人的刻苦训练,2010年,钟沛丰就在湖南省全运会上拿到了跳远金牌。随后他进入省体工大队训练,并接连取得了2014年青奥会跳远季军,2018、2019年全国田径大奖赛跳远冠军等成绩。

2019年12月,他的教练退役,仍处在比赛黄金期的钟沛丰也选择了正式退役,“12岁我就离开家在外训练,希望能早点回到家人身边。”钟沛丰说。

退役之后,思乡心切的钟沛丰拒绝了长沙市某中学的邀请,并通过公开招聘,作为高水平教练人才被正式引进汨罗市体校。“在外面训练比赛了这么多年,我学习到了许多最新的理论知识,自己也积累了很多比赛经验,希望能够把这些都传授给家乡的学生,让他们代表汨罗获得更多奖牌。”

由运动员“转身”成为教练员,现在的钟沛丰虽然年纪不大,但其个人积累的比赛成绩在体校已经独树一帜。“我们体校也很高兴能够引进钟沛丰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有他成熟的比赛经验,再结合现在体校完备的训练条件,我们的学生也能够快速成长。”市体校总务主任许海文介绍。

目前,钟沛丰负责在“短跨跳”项目上带训22个学生,其中窦静敏和李美静在今年8月举办的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分别取得了丙组跳远第四名和丙组投掷全能第五名的好成绩。

“这次带队参加比赛,我也发现自己作为一名新教练存在和运动员默契不足的问题。比如窦静敏比赛时,我拍掌示意她踏板踩得过前了,但她会误认为我在给她鼓掌。”钟沛丰笑说。

对于小运动员成绩的提高,教练发挥的作用一直非同小可,钟沛丰因此也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现在我带的都是初中生,他们对于训练还缺乏系统认知,自觉性也没那么高。我作为教练在训练过程中就要一直提醒他们,帮助他们合理训练,有效提高成绩。”

记者获悉,2022年岳阳将举行四年一届的省运会,为此,市体校已进入紧张的筹备阶段,包括钟沛丰在内的所有教练员都开始全力培养重点队员,为省运会上的汨罗成绩做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