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乡村振兴局来汨调研指导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掌上汨罗2021-11-09 09:36
浏览量:1|| | ||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彭晓)11月8日,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成新一行来到汨罗,调研指导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岳阳市乡村振兴局局长田军,汨罗市副市长刘勇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汨罗镇瞭家山社区、武夷山村,实地查看集中建房点、宅基地改革、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情况。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前后变化,鼓励群众继续努力奋斗,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瞭家山社区以“党建+”为“一大主梁”,以“一支队伍、一则民约、一张网络、一种文化、一片新房”为“五根支柱”,努力铸乡村治理之“魂”,探索出“一梁五柱”的乡村振兴模式。武夷山村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坚持以“党建引领群众自治”,以“头羊+能人”、“党员+协会”、“支部+产业”、“初心+实干”促振兴,探索出一条“党建+协会”为主导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近年来,汨罗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监测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精细化农业,助力乡村富裕、农民增收;推进乡村建设,改善乡村环境,打造秀美田园;坚持党建引领,优化乡村治理,凝聚乡村振兴合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农业农村现代化格局,乡村振兴良好开局。汨罗先后被列为全国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全省乡村振兴金融示范区。

赵成新充分肯定汨罗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要求汨罗进一步理解吃透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各项国家政策,立足乡情、村情,持续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