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 我县启动2018年首轮巡察工作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2018-04-11 09:21
浏览量:1|| | ||

4月9日,县委2018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察业务培训会在县委党校召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风行出席并讲话,市巡察办副处级干部谭勇波、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远志、纪委常委余振之、43名县委巡察办和巡查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远志主持。

2016年,我县在全市率先开展县委巡察工作。两年多来,巡察工作不断推进和深入,通过有效探索常规巡察、交叉巡察、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等多种巡察方式,对4个乡镇16个县直部门以及一批贫困村进行了及时的“扫描”和“体检”。

向风行指出,巡察工作起步早不一定做得好,正规军不一定胜过游击队,多样化巡察强于单一巡察,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巡察工作,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认真做好巡察工作,坚决完成本轮巡察工作任务。

会上,向风行对巡察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讲政治、顾大局。政治巡察是一项时效性、持续性、严肃性都很强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使命和政治任务来完成;要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保证人力、物力、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巡察工作中来,自始至终全力以赴打好今年巡察工作“第一仗”;要熟悉巡察流程、突破人情干扰,把握工作权限,确保圆满完成“政治体检”任务。二要讲方法、求实效。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项目和资金;要聚焦重点问题、找准个性问题、深挖隐藏问题;要创新方式方法,座谈不能搞形式,举报不能成摆设,问题不能靠凑数,线索不能太笼统。要让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一次实实在在的政治体检。三要讲规矩、守纪律。巡察干部要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廉洁纪律,在被巡察单位当示范、作表率。工作中要敢于得罪人、敢于依靠人、敢于发动人,做到绝对忠诚、敢于担当、善于监督。

会后,市巡察办副处级干部谭勇波、县纪委常委余振之及县巡察办业务骨干对43名巡察组成员开展了业务培训。

据悉,我县本轮巡察自4月9日启动,6月下旬结束,每个被巡察单位巡察时间为30个工作日,回访时间不少于2天。采取异地“交叉巡察”和本县常规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即由异地巡察人员巡察二个县直单位,同时派出10名巡察人员参与外县交叉巡察;本县三个常规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每个组巡察一个乡镇和一个县直单位,共巡察县总工会、文广新局、住建局、房产局、司法局和加义镇、岑川镇、龙门镇8个单位;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巡察10个扶贫村。(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