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凝聚社会力量 困难群众受惠“大爱平江”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2018-10-18 10:10
浏览量:1|| | ||

自2017年以来,平江县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探索建立社会扶贫长效机制,成立了“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会)。近两年来,“大爱平江”扶贫助困行动通过产业和就业扶贫,帮助该县5730户20160名贫困群众增收。

秋收后,正是农闲时节,在龙门镇渣坪村,65岁的村民罗深元正在自家田土里查看秧苗长势。几天前,他将梅菜种子撒播下地,再用桔梗覆盖在土面,种子发芽很快。

罗深元的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他和妻子带着两个孙儿生活。去年在平江县丰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引导带动下,他种了7分田梅菜,3个月的成熟期就赚了1900元,还不耽误种植稻谷。已经脱贫的他今年早早地就把秧苗播撒好,准备种植更大的面积。

罗深元:“我今年打算栽一亩左右,应该可以赚3000元左右。村上开会我跟村民们讲,这个菜的种子、肥料都是公司提供给我们的,成熟了之后我们割了送给公司就可以了。”

何炊友的家在龙门镇偏远的福寿村,去年他和妻子同到平江县丰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务工,他们夫妻俩加起来一个月可以挣到七八千元左右,去年一年就赚了近十万。今年还在镇上买了新房,算是真正的脱贫了。

平江县丰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生产梅菜为主,于去年被 “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会)认定为产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通过对该公司开展一定的奖补措施,引导公司参与对贫困群众的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

平江县丰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 罗万秋说:“我们主要是让老百姓、让贫困户种梅菜,然后我们公司来收购,由“大爱平江”来补贴我们。市场价是0.22元一斤,但是我们为了鼓励贫困户种植,把价钱抬到了0.35元一斤,中间有0.13元的差价由“大爱平江”来扶持我们企业,我们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肥料,包括免费进行技术培训,让贫困户脱贫,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罗万秋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梅菜按8000斤亩产计算,一亩地在农闲时节可以赚到近3000元。去年该公司带动农户种植了1800亩梅菜,其中有687户2000余名贫困户参与种植。同时还有47名贫困户到该公司就业,成功脱贫21人。通过产业和就业扶贫,该公司去年为贫困户增收360余万元。今年的梅菜已经进入了育秧时期,预计种植面积可达2000多亩,能为更多贫困户增收。

平江县丰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 罗万秋:“贫困户去年种了以后尝到了甜头,觉得收入可以,今年就主动种。我们的计划是以龙门镇为核心,向周边乡镇,乃至平江县全县辐射,要带领老百姓、扶贫户实现早日脱贫,让他们富起来,我们打算在平江县种到一万亩。”

“大爱平江”扶贫助困行动由平江县委、县政府宣传发动,平江寓外乡友、社会组织、县内外民营企业、爱心团体等积极参与,目前已成为全县扶贫助困的爱心品牌。至今,共筹集扶贫助困资金1.2亿元,发放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和扶贫助困资金近3000万元。

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会)秘书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足生说:我们运用“大爱平江”基金会收益,在产业发展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能帮助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的企业进行适当扶持和荣誉奖励,并在乡镇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设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探索社会扶贫的长效机制,受惠群众达2万余人。(周杏 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