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产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2018-11-28 09:01
浏览量:1|| | ||

11月26日,全市产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副市长李激扬出席,市政府、市农委、市扶贫办等负责人,县委副书记肖湘晖、副县长徐教凡参加活动。

会前,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分管副县(市、区)长,农业局、畜牧水产局等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对我县部分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考察。近百名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观摩了安定镇安定村光伏扶贫联村建设点、加义镇杨林街村欢乐果世界农业产业园、加义镇泊头村、平江县电商产业园,详细了解我县产业扶贫的经验与模式。

近年来,我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产业扶贫各项决策部署,创新“三重三动”产业扶贫机制,培育高山有机茶、油茶、乡村旅游等重点产业,扶持一批重点企业,打造一批重点村,实行龙头带动、政策推动、利益联动,以产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三重三动”产业扶贫机制撬动,全县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32个,培育发展家庭农场521个,扶贫专业合作社548个,带动11万贫困人口增收,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电商合作示范县和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李激扬肯定了平江产业扶贫工作。他说,平江县县乡村各级在产业扶贫上动了脑筋、下了功夫,形成了一批实打实的产业项目,带动了一批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探索出了一些宝贵经验。就全市产业扶贫工作,李激扬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规划的引领作用,让发展思路更明;要选准脱贫产业,突出“一县一特”,创新扶贫模式,进一步增强产业的带动作用,让致富门路更广;要突出重点,精心服务,加强督促,进一步增强资本的支撑作用,让发展后劲更足;要积极发展“扶贫车间”式制造加工,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农村公共服务业,进一步增强就业的拉动作用,让增收渠道更宽;要增强镇村主体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户主体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主体的能动作用,让内生动力更强。李激扬指出,要全面压实责任链条,工作要务实,过程要扎实,作风要严实,确保任务落地落细,全力推动产业扶贫用实功、见实效,使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更有获得感。

会上,肖湘晖代表我县作典型发言,君山区、平江加义镇泊头村、湖南九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作典型发言,从不同层面交流了产业扶贫的相关经验。(周 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