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回头看” 多部门联合行动 督查被举报企业整改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2018-11-29 09:19
浏览量:1|| | ||

平江县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举报信访件,反映大洲乡水泥厂废水直排入河流,使用煤做燃料废气污染严重,用废渣制作成水泥。反映烧石灰窑厂,烧废煤、粗煤废气污染严重,废渣用作水泥入平江县水泥厂。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立即展开调查。

经核实,平江县泽兴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平江县水泥厂)淘汰10万吨每年立窑生产线改建80万吨每年水泥粉磨站技改项目,于2010年9月取得岳阳市环境保护局的环境影响批复,2011年9月取得岳阳市环保竣工验收,2017年7月取得岳阳市环保局颁发的排污许可证。主要工艺流程为熟料渣、粉煤渣、石煤渣、炉渣经预破碎后搅拌成水泥,主要污染防治设施有收集粉尘的脉冲式除尘器等。平江县石煤矿建于1954年,于2009年改制后叫大洲石煤矿业有限公司,主要工艺流程采矿、装窑、烧制、球磨、成品。主要污染物有废气、废渣、粉尘。

接到举报后,副县长田浩率大洲乡政府,以及县科工局、国土局、水务局、环保局等职能部门单位多次到现场走访察看,实地调查核实。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履职,迅速行动,办理好该信访件。

经查,该举报情况属实。平江县泽兴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平江县水泥厂)冷却水循环利用,无生产废水外排。通过升级,该公司采用收购熟料进行磨碎后配比,现该企业不存在使用燃煤等情况。该厂2017年由岳阳市环保局颁发了排污许可证,经每季度一次的监测,显示该厂废气达标排放,没有造成污染。信访反映的烧石灰窑厂为石煤矿,主要生产设备为石灰土立窑,现场检查没有生产。原石煤矿于2009年启动改制,2010年9月企业由吴谢安等人以980万元收购后改名为平江县大洲石煤矿业有限公司。根据2010年原国家工信部颁发的《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和国家发改委2011年第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明确指出小型石灰窑属于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大洲石煤矿业有限公司当时有小型落后石灰土立窑15只,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至今已关闭取缔小型石灰窑10只,剩下5只在10月15日全部停产,县工信局已制订整改方案,将在12月底前全部淘汰到位。(刘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