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积极倡导寓外乡友文明节俭过春节

来源:湖南日报2019-02-02 10:12
浏览量:1|| | ||

“我们回来家乡欢度春节,虽然谈不上衣锦还乡,但乡亲们还是很关注我们的,我们愿做树文明新风的表率,坚决支持县委、政府倡导的文明节俭工作,带头推动移风易俗,过一个文明节俭、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可以将节俭下来的人情开支捐给‘大爱平江’,用来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1月31日,在“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会)理事会2018年年会暨“撑起一个家”行动启动仪式上,广大寓外乡友为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移风易俗纷纷点赞。

平江是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约有40万乡友在全国各地经商务工。春节来临,该县专门下发了《关于积极倡导寓外乡友带头做好文明节俭工作的通知》,把文明节俭工作列入各乡镇乡友会、新春茶花会的重要议题,向广大乡友发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的倡议,广泛宣传文明节俭工作“六提倡六反对”,同时,动员和鼓励知名乡友加入各村红白理事会,共同推进文明节俭工作。

据悉,去年以来,平江在全面铺开、整体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文件精神,大力开展铺张浪费整治行动、封建迷信整治行动、丧事扰民整治行动、乱埋乱葬整治行动等“四大整治”行动。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将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纳入到文艺文化巡演和宣讲活动内容,到村开展送戏下乡文艺巡演70余场次,廉政文化进万家巡演20余场次,专题宣讲活动50余场次。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电子屏、宣传窗和《责任书》《倡议书》《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六提倡六反对”内容,共制作各类宣传标语6000多条(块),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1万余份,出动宣传车50余台次。加大查处处罚力度。自去年7月以来,全县成功劝止违规治丧、大操大办行为230余起,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制止乱埋乱葬和违规修建活人墓、超标墓行为20余起,全县通报违规操办丧葬事宜1起,县纪委监委查处、通报违规操办婚丧事宜案件5起,处分5人,文明节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乡风文明持续提升。(朱五平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