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扶贫云超市”平江大直播圆满成功

来源:今日平江2020-05-13 09:39
浏览量:1|| | ||

5月12日上午11点30分,“芒果扶贫云超市”走进平江大直播在岳阳平江县的坪上书院举行。湖南卫视主持人梁田联合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阳宇以及平江的四位扶贫引路人,合力为大家推荐平江好物。



此次“芒果扶贫云超市”平江专场直播,主题为走进平江“芒果扶贫云超市”之平江之美“德”天下。节目形式是通过“景”“文”“人”“品”体现平江之美。活动中,“芒果扶贫云”超市的选品小分队进入幕阜山景区,体验了一把天岳幕阜山的高、险与秀丽,为大家带去平江的美景。同时,通过寻找当地一些有故事的人以及背后的农产品,推崇“四德”——感恩至德,团结厚德,孝顺美德,贤良淑德。



在直播现场,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阳宇化身为美食代言人,为平江的美食打call,选品小分队的队员们也是直呼“好吃”!

百年美食传承中华美德

作为全县的重点产业之一,“原本记忆”创始人缪宏从未忘记在自己返乡创业的过程中,党、政府和人民对他的支持。他将自己的感恩之情化为了实际行动。为保证酱干质量,新农人缪宏使用的都是非转基因的原生大豆,为了带动当地的贫困农户脱贫,这些大豆都是由农户种植,他来收购,因此解决了80多名农户的就业问题,也为2316名建档立卡户带来了持续收益。



缪宏还帮助贫困的孩子们完成学业,并且运用农场资源举办了多场针对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智障儿童的公益活动。就在直播当天,缪宏也带来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让他们现场体验制作酱干的工序、学习一门手艺、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将来也可以回报社会。缪宏弘扬的是感恩至德的美德。

童年回忆带动脱贫大产业

人们都爱吃面筋、豆皮这些小玩意儿,但可能还有许多人不知道,岳阳的平江县就是这些小玩意儿的故乡。作为扶贫带头人的徐旺辉告诉选品小分队,为了面筋的好味道,他都是使用自家与农户合作种植的菜籽油、辣椒、花椒,为了乡亲们的利益,他通常以高于市场价2元一斤的保护价格收购他们的作物。



徐旺辉家境贫寒,最初只是从事着家庭作坊式的手工劳动,是靠着自己的“脚踏实地、勤劳吃苦”才慢慢发展了起来,成为了每年为上千农民发放工资的扶贫带头人。这期间,他在平江县帮助了1082户贫困家庭、3080人,在平江县的梅仙镇帮扶了精准扶贫家庭30户、120人。同时,他捐款捐物达580余万元,造桥修路、自助贫困学子,点燃了希望之火。帮助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就业平台,让他们团结在一起,自强不息,徐望辉弘扬的是团结厚德。

精准扶贫种灵草  种植农户脱贫成功

贾桢在发展林下经济时,他注意到了黄精——平江海拔高、多山,正好是最适合黄精生长的地方。因此,他建立了一个3万亩的野生黄精培育基地,覆盖了精准扶贫户267户,通过退股分红以及劳务用工模式,可为贫苦户增收25万元。



贾桢推崇的是孝顺美德,他经常会给一些孤寡老人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传承非遗文化  巾帼车间巧脱贫

湘绣是我国的非遗文化、也是我国的四大名绣之一,绣法多样,其中的双面绣要求正反两面一样整齐匀密。

直播时,选品小分队拿起了双面绣的作品进行两面对比,发现即使是以自己的火眼金睛也无法辨别两面有任何差别,足见技艺精湛。



也正是因看中了湘绣这样高的艺术价值,平江县妇联举办了数次相关技能培训,创建了巾帼扶贫车间,吸纳了600位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和农村妇女承接订单,帮助她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湘绣展现了中华民族女性贤良淑德的优良传统。

芒果扶贫云超市:让好货走出去

“芒果扶贫云超市”在岳阳平江县的直播活动即将进入尾声,平江县商务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强与“芒果扶贫云超市”的合作,培养更多的电商达人和电商企业,安排对接更多优质的农特产品入驻,特别是组织好扶贫农产品的产销对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平江的优质农特产品带到更多人面前,拓宽销路,助力农户增收致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截至目前,“芒果扶贫云超市”已经在15个县完成了直播任务,近12712人接受平台开店、直播及销售技巧培训,3506人一键开店,共上架了7126种湖南特色农产品,吸引了超过368万全国消费者到平台观看直播、浏览湖南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超2240万元。同时,“芒果扶贫云超市”通过丰富多彩的直播活动,拉动了湖南省近11个贫困县区3.5亿元的农产品销售上行。

(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