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持续深入开展“五项清理”工作

来源:县委编办2020-05-15 09:43
浏览量:1|| | ||

2019年,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在编不在岗(吃空饷)、借调人员、编外人员、临时机构、县管国有企业人员清理整顿工作(以下简称“五项清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省市编制部门的高度肯定。根县委、县政府要求,今年,我县在充分运用“五项清理”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确保全县“五项清理”工作常态长效。

一是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加快工作推进速度。为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县编委将县“五项清理”办公室列为常设机构,办公室设县委编办,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股合力联动,负责“五项清理”线索举报、重点核查、问题整改、跟踪处置等相关工作。

二是着力强化预防教育,加强政策宣传广度。进一步扩大机构编制知识宣传层面,加强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的预防教育,规范机构编制工作权力运行和办事程序,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摘编》,下发到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组织委员,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人事工作副职、政工人事股长手中,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通过“平江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推送《“五项清理”相关政策知识问答》,提高机构编制“透明度”,增强党员干部的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意识,使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远离机构编制纪律“红线”,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是着力强化规范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20年第一次编委会审议通过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病假产假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清理“吃空饷”“占空编”有关问题的通知》,结合县委主要领导在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五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用制度规范程序,用制度堵塞“漏洞”。“五项清理”办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股合力联动,对各部门借调人员返岗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编外用工申请情况进行了跟踪管理和实地复(抽)查,严防反弹。截止目前,共跟踪问题整改单位36家,抽查借调人员返岗165人,规范下发“三性”岗位劳务派遣用工计划26家,受理机构编制举报电话线索9条,县委巡察办移交问题线索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