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烈士陵园入选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

来源:今日平江2023-04-11 08:38
浏览量:1|| | ||

近日,我国已公布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共计277处,其中,平江烈士陵园名列其中。


平江烈士陵园

平江烈士陵园原名“平江城关烈士陵园”,始建于1951年,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它位于老城区中心地段。如今老陵园原貌依然保存。新陵园是于2003年整体搬迁,总占地面积386亩,是一个集瞻仰纪念、观光旅游、红色教育、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国家级烈士陵园。园内各类纪念设施齐全,有门头、纪念碑、碑记、“烈士英名录”、石雕、将军陵墓、散葬烈士墓、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纪念广场等。大门门头为仿古建筑,上有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亲笔题词“平江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为标志性建筑,上书毛泽东手书,“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碑底宽19.28米、高7.22米,代表着“平江起义”爆发于1928年7月22日,纪念碑两边为将军陵墓,现安葬着原中央政治局委员苏振华、原中组部部长刘志坚等56位平江籍开国元勋。将军墓群附近为散葬烈士墓,现安葬878具散葬烈士遗骸,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平江烈士陵园是前辈和革命先烈遗骸安息之处,也是对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教育的基地,在弘扬和传承上始终发挥着积极作用。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期间,均积极组织全县部分烈属、老战士、干部职工、群众学生,在此隆重举行大规模集中纪念活动。

与此同时,近年来该园还立足自身优势,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在陵园中心位置设立大型立体“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吸引群众和游客驻足欣赏,接受无声教育。在陵园门口建立学“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设立8项便民服务项目,经常性组织开展文明劝导、青少年科普教育、关爱残疾人士等志愿服务活动,在陵园范围内广泛设置文明主题标语和宣传栏,引导群众自觉提升文明素质。同时健全投诉处理机制,设立群众投诉意见箱,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协调处理,确保陵园内外始终保持干净整洁、和谐稳定。

如今的陵园,不仅依然是人们瞻仰烈士、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去处,也成为了平江宣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流窗口和对外宣传的名片。(记者:尹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