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书香岳阳”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式在我县举行

来源:今日平江2023-04-28 08:53
浏览量:1|| | ||

4月26日,在天岳书院广场举行的“赓续红色血脉,强国复兴有我”2023年“书香岳阳”全民阅读活动暨“护苗·绿书签行动”启动式,标志着我县涵育全民阅读成为风尚,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正在成为平江人的共同选择。

开场节目《岳阳楼记》

“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杜子庙前念沧桑,天岳书院写华章;学问先以立志为本,志者心之所行也……”下午一点半,和煦微风里,伴随着诵读朗朗,一场市民与阅读的邂逅在这个春天里双向奔赴。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讲话并宣布启动式开始。国家统计局原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湖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行业党委书记唐贵平,湖南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席彭见明出席。县委书记李勇致辞。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李卫兵,县领导鲁勇、田浩、李泓、朱远参加。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讲话

“岳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刘启峰在讲话中要求,要强化品牌打造,要树立品牌意识,聚焦“书香岳阳”建设,精心推出特色研学路线、特色阅读项目、特色文化活动;要把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结合起来,大力打造“个人网上终身书房”;要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推进公共阅读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要聚焦重点群体,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以绿书签为载体,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好读书、读好书,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纯净高雅的读书氛围和阅读环境。要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单位要把全民阅读活动纳入本地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总体布局,健全完善党委宣传部门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全民阅读工作合力。

县委书记李勇致欢迎词

“希望全县上下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乐趣,常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获得心灵的启迪,感受知识的力量,实现本领的提升。”李勇表示,平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以全民阅读助推文明创建,持续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努力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凝聚更加磅礴的文化力量,在全省全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中充分彰显平江作为!

诗词朗诵《雅言颂经典·真情咏中华》

启动式上,配乐诗朗诵《岳阳楼记》《雅言诵经典·真情咏中华》《守护一江碧水》《我们爱读书》宛转悠扬,让人沉浸式体验中华诗词的魅力;平江籍作家彭见明现场讲述文坛岳家军的故事,一起感受读书的力量;原创舞台剧《芙蓉书声》《绿色阅读·寄语梦想》构思巧妙,声动人心,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颁奖仪式

活动宣读了《“扫黄打非·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倡议书》《关于表彰“书香平江”全民阅读系列先进典型的通报》《关于公布2022年岳阳市“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优秀作品名单的通知》等文件,并为获奖个人、家庭及单位颁发奖项,现场开展了“爱心阅读·书香巴陵”全民阅读公益活动图书捐赠。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展台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书香集市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扫黄打非”、知识产权保护等为主题的系列阅读文化活动。

岳阳军分区、市总工会、市农业农村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市新华书店等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岳阳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参加。

新闻多看点:

平江是一方蓝色的文化厚土,贯穿县境的汨罗江,承载了屈原与杜甫的不朽诗魂,见证了科举时代天岳、昌江、文崇、爽溪、星轩五大书院的辉煌鼎盛,孕育了清末湘军儒将李元度、武侠小说鼻祖平江不肖生向恺然、“中国最美奋斗者”“新中国设计第一人”周令钊、著名作家彭见明等一批文化名人,走出了4位两院院士和59名清华北大高材生,被著名诗人余光中誉为“蓝墨水的上游”,享有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等美誉。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书香平江”建设,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先后建成24个乡镇文化站,12个图书馆总分馆,497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497个农家书屋,每年送戏下乡300余场次,送图书下乡10万余册,文化阵地得到全面拓展,文化生活得到全面改善,文化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