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吹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揭榜竞优”冲锋号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06-14 14:06
浏览量:1|| | ||

  6月14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暨业务培训会,  涉及基层政务公开32个领域的县直单位和26个乡镇(街道、园艺示范中心)专班干部全部参加, 吹响了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揭榜竞优”冲锋号。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是2023年全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榜单之一,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则是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县积极响应省政务局工作部署,主动揭榜了该项改革任务。揭榜后,我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努力开展“揭榜”工作。4月,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进行任务倒排,明确了月度工作任务,按上级要求每月25日向湖南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系统报送工作进展。5月,与第三方技术公司对接平台建设方案,通过多轮探讨,形成最终建设方案,县财政投入平台建设经费近40万元。同时,制订下发《平江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专班。

  本次会议明晰了各公开领域的牵头单位和公开主体,要求各单位对照国务院部门制订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全面梳理细化公开事项,结合平江县情实际,编制完成本级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同时,要求各单位按照“揭榜竞优”七个方面的内容,结合职能职责落实落细。

  后段,我县将升级打造县级政务公开专区,高标准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查阅点,建设乡村级专区示范点,优化政府信息管理、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不断健全政策解读方案,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确保“揭榜”成功。(陈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