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71.26万亩油茶,开摘!

来源:今日平江2023-10-25 09:38
浏览量:1|| | ||

  霜降时节采油茶,油茶染秋漫山香。时下,平江县71.26万亩油茶迎来盛产期。郁郁葱葱的油茶树漫山遍野,圆润饱满的油茶果挂满枝头,白色油茶花竞相开放,成为秋收季节里一道靓丽风景线。

  10月23日,走进平江县三墩乡,盘山路两旁的房屋门口堆满了黝黑的油茶果。农户们挎着背篓,带着草帽,穿梭在一棵棵茶树间。不一会儿,一袋袋油茶果便从山丘上运送下来,被摊开在庭院里晾晒......

  三墩乡山地面积大,地理位置特殊,村民靠山吃山,家家户户都种植着不同面积的油茶树。“我一共有二十余亩山,今年挂果面积达到了十余亩。去年销售额一万多元,今年应该会比去年更多些。”公平村的李俊杰和邻居们将一担担新鲜采摘油茶果装袋、称重,讨论着今年的收成,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三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晏路介绍,三墩乡油茶种植面积为13万亩,其中处于盛产期的有8.9万亩。他说,今年三墩乡对油农开展集中技术培训,并统一低改抚育、统一时间采摘,今年的产量和品质较往年都有较大的提升。

  除了这种农户自产自销的模式外,余坪镇深坑村油茶基地创新“合作+”联农带农模式,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化种植,油茶树已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树。

  当天下午,深坑村的工人们背着背篓,动作利索地将油茶果摘下装篮。这些工人都是附近村民,他们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来,给企业建油茶基地,不仅能收到土地流转费,还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成为农业工人,直接增加收入。

  村民陈豪光穿行在油茶树间,正细致地查看油茶树的挂果情况,他向记者介绍道:“我的工作内容就是负责打理这些油茶树,一年能拿到管理收入3万元左右。像现在这样的盛产期,还会请一些临时工,每人每天有200元左右的工资。”

  据县林业局统计,今年平江县油茶预计产量8500吨,年产值约18亿元。全县从事油茶生产经营企业80家,从事油茶产业人员近12万人。近年来,平江坚持把油茶作为兴林富民、推进乡村振兴的产业之一。为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从基地建设向精深加工、品牌建设转变,创新经营模式,实现提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