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五举措”整治农民工欠薪

来源: 【字体:

平江县人社局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欠薪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推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深入贯彻湘人社发明电[2017]4号《关于继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平政办发[2017]4号《关于加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向全县建筑公司下发《关于在全县继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平人社[2017]8号),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二是突出重点,把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逐级上报重要领域工程欠薪问题,进一步落实欠薪到位。

三是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在明确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狠抓落实,加强工作调度,推动工作部署落实;与公安、工商等单位协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系统治理。

四是认真处理举报、投诉。做到有举报、投诉100%受理、100%反馈。1-3月共受理举报、投诉32件案件。通过召开现场协调会议、督促公司足额发放工资等方式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五是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检查工作,1-3月向全县13家建筑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宣传政策,规范其用工行为。针对用人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宣传了劳动保障政策法规,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