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赣三省联手创建“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

来源: 【字体:

一座天岳幕阜山,跨越湘鄂赣三省、包含五个地级市和二十个县(市、区)。5月20日,在湘鄂赣联手创建“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20县(市、区)首次联席会上,经湘鄂赣三省五市20县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共同商议,形成并发布了《平江共识》,表决通过了创建章程和任务。

章程明确了“湘鄂赣三省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的创建名称,提出了“同一座天岳、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共创主体范围为湘鄂赣三省天岳幕阜山区20个县市区,通过并设立了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秘书处的工作机构,确立每年由20个县(市、区)轮流组织召开2次联席会议落实创建的工作机制。

在共识中,通过了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的创建“十统一”:统一制定创建方案、统一申报国家立项、统一编制总体规划、统一制定营销规划、统一设计旅游形象标识、统一设计精品旅游线路、统一推进交通互通网络、统一推出“旅游一卡通”、统一举办大型品牌节会活动、统一组织大型招商引资活动。

据介绍,天岳幕阜山始于洞庭止于鄱阳,有伏羲观天象演八卦和舜帝狩封天岳的传说。五岳之外有天岳,五湖之中有洞庭,山脉自北至南绵延160公里,横跨湘东北、鄂东南、赣西北边界地区的20多个县,区域总面积4800平方公里。地处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环鄱阳湖经济圈的中心。区域内民航、铁路、公路、水路交通体系发达,处于长江经济带中部,为岳阳楼、韶山、黄鹤楼、滕王阁等旅游线路的连线交汇点,民俗风情接近,环山区域共为三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共为绿色屏障守护区。

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如意表示,创建“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是加快湘鄂赣三省旅游资源合作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打破行政区域分割,摒弃本位意识,形成开放发展的大格局,实现共建共享、互惠互利;有利于拓宽市场,拉动消费,促进综合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壮大、经济增长;有利于提高群众素质,提供就业岗位,发展农副产品,增加群众收入,助推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