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徐新楚一行来我区调研

来源:V屈原2020-04-20 15:41
浏览量:1|| | ||

4月17日,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来我区就“强化生产要素供给 激发乡村振兴动能”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带头“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深入推动“双助双行动”主题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方争奇、市政协秘书长张群望及区领导金晨、曾兰芝、曹正平、曹建赓参加调研和座谈。

 

 

 

当日上午,徐新楚一行先后来到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农联成、惠农服务中心、惠众民宿和生态餐厅、洞庭生态渔牧业合作社。每到一处,徐新楚都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所到企业产品技术性能、资金运转、经济效益、发展规划等情况。并叮嘱各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岗位就业要多向贫困户倾斜,使就业扶贫为贫困户打通脱贫致富路。

 

 

 

在下午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区委书记金晨就我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情况进行了汇报。2019年元月,经国家农村改革联席会议研究,批准我区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承担起农民职业化和经营田“四证”管理改革以及人居环境改善试验任务以来,重点围绕“人”抓改革,解决主体问题。通过改革乡镇机构、强化基层组织、培育经营主体、完善自治机制等途径,充分发挥出人才资本的主导作用,妥善解决好了组织者、经营者、参与者“三类”主体问题;围绕“地”抓改革,解决客体问题。深挖复垦指标交易、土地流转经营、用地指标盘活的潜力,充分发挥了土地资源的基础作用,解决了宅基地、经营地、建设地“三个”客体问题;围绕“钱”抓改革,解决载体问题。实施涉农资金整合、农村融资担保、区社合作运营等办法,充分发挥好财力资源的关键作用,重点解决了财政投钱、银行贷钱、社会筹钱“三种”载体问题,全面激活农村“人”“地”“钱”三大要素,全力助推乡镇振兴,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更加富裕。

 

 

 

徐新楚指出,屈原区是农村综改领跑的“头羊”、乡村振兴推进的“样板”、生产要素激活的“富矿”,要坚持以“变”为先、以“谋”为上、以“精”为贵、以“效”为本,以“合”为基,通过转变思想观念、科学编制规划、立足自身特色、推进融合发展、实现质效提升,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徐新楚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农村生产要素供给,继续做好“人”“地”“钱”“房”四篇文章:加快土地流转、优化种养结构、用好政策资源、盘活存量资源,让田地“生金流油”;增加财政投入、强化信贷支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积极化解村级债务,让发展有“金融活水”;要出台激励政策、加强队伍建设、营造创业环境、培养新型农民,让人才“趋之若鹜”;要充分利用老厂房、老作坊、老村部、老学校,借助村民集中建房点和美丽乡村示范点,做好“农旅结合”和“三产融合”文章,大力发展“美丽田园+观光休闲+养生康养”模式,让资产“物尽其用”。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凤凰乡、河市镇、凤凰乡磊石村相关负责人及各企业代表就如何激活农业生产要素、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区融媒体中心 姜静)

 

稿件审核

一审:朱海波

二审:姜静

三审: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