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违拆违打造城市新名片 ——岳阳楼区依法拆除东风湖新区一批违建物

来源:岳阳日报2018-01-22 09:46
浏览量:1|| | ||

“东风湖新区的开发是民生项目、环境治理项目,也是全市重大项目,对改善民生、丰富中心城区业态具有重要意义,要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城区新亮点、城市新名片。”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对东风湖新区的开发寄予厚望。

开发建设东风湖新区,有机融合“楼、江、湖、港”要素,是岳阳市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城市建设发展的新高地,构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然而,在和谐发展的主旋律中,挟杂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12月下旬以来,随着东风湖新区建设范围十二个棚改项目陆续启动,东风湖新区范围出现了部分居民以套取国家补偿资金为目的,在集体土地上抢搭抢建的违法抢建势头。

为从根本上遏制、杜绝违建行为的进一步恶化,岳阳楼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重拳出击,严格督促各责任主体单位开展不间断、全方位、高频度的巡查,严防突击抢建行为的发生,对新增的违章建筑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

上下一心,禁违拆违有成效

集结号响,激情再燃。岳阳楼区迅速行动,立即进入攻坚状态:区级领导冲锋在前、一线作战;主管领导现场办公,一线破解拆违难题;拆违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调度,通报各组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顶风冒雨,走街入户……思路在一次次研讨中更清晰,方法在一次次碰撞中更创新,举措在一次次交流中再落实。

各街道组织禁违和社区干部对辖区内2017年7月11日下发“五条禁令”以来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违法抢建的建(构)筑物逐个登记、认真核对,建立台账。各街道根据摸底的名册和每户违法建设拆除的难易程度,成片成块的制定每日拆除计划,制定了详实可行的街道禁违攻坚整治行动方案。

有形的拆违,彰显无形的力量。截至2018年1月17日,共拆除各类违法违规建设274处,总面积为43754㎡。

以拆促宣,禁违政策入人心

“在依法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时,不得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实施新建、扩建、改建房屋和改变房屋用途等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行为 ……”

禁违控违,政策先行。区委、区政府印发《东风湖新区禁违工作通告》和《违法建设一律不予补偿的通知》2万余份张贴到各街道、社区显眼位置和主干道路两侧,由各街道、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和社区老党员逐户发放宣传资料和禁违政策宣传通告,开展面对面宣讲,通过悬挂横幅、入户宣讲、开设专栏等方式,广泛宣传禁违拆违治违工作政策,为禁违拆违治违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枫桥湖、望岳路、洞庭街道在主要路口分三班设置24小时禁运建筑材料卡口,设置禁止违法建设建筑材料禁入的宣传栏板,从源头杜绝违法建设发生。各街道组建由乡办禁违工作负责人带头,含社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和拆违民工在内巡查治理小分队,24小时巡查执法劝导,制止违法建设发生,最大程度减少老百姓损失。截至目前,通过巡查执法,没收违建用千斤顶80多台,没收违建工具氧焊机、切割机10余台,劝阻违法抢建行为65起。

齐抓共管,防控铁拳出重击

“不管违法建设涉及的面多广,面积多大,一定将所有违法建设在调查摸底前处置到位,坚决不允许在东风湖新区形成一处新增违法建设。”陈阁辉书记表示, 要加大力度推进拆违禁违工作,限期集中拆除违法建设,十天见成效,月底出成果。

违建拆除“零补偿”,铁腕整治“无条件”。 按照属地管理责任,以各街道为作战单位,枫桥湖、望岳路、洞庭等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现场总指挥,分管领导和区禁违办副主任为副总指挥的违建攻坚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从禁违、城管、安监抽调170人配合整治,分成15个拆违小组,优先拆除党员干部违法建设,对所有新增违法建设成片推进,开展毁灭性拆违行动。1月15日,在枫桥湖、望岳路、洞庭等街道同时发力,同步组织执法人员380余人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当日拆除违法建设53处、面积6500多平方米。

正风肃纪,全面查处必从严

为了获取非法利益,一些人往往拉拢党员干部和执法人员,为其违法建设开绿灯。陈阁辉书记指出,要加强对违法建设行为的严查严处,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对党员干部违建行为,严格按照党纪追究责任。

在东风湖新区禁违攻坚整治行动中,岳阳楼区将由区纪委、区问责办牵头,乡办纪工委负责在乡办调查办案,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建和党员干部充当违建保护伞的情况,对不作不力的单位个人进行追责问责。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违法建设治理是一场硬仗,全区上下必须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对控违禁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坚决铲除东风湖新区范围违法建设“毒瘤”,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攻坚战。 (罗 妙 曾凡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