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城区每条河流一个清澈的承诺——岳阳楼区实行三级“河长制”构架“河长治”

来源:岳阳日报2018-05-17 14:46
浏览量:1|| | ||

岳阳之美在于水。时值初夏,阳光和煦,岳阳北边的芭蕉湖河水清澈,波光粼粼,垂柳依依,好一幅活脱脱的山水画卷。

今年年初,市委书记刘和生在全市三级干部会议上提出,要构建岳阳生态发展新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力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和市域重点河湖综合整治,还河湖一片安澜,还群众一泓净水。

书记的指示让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去年以来,岳阳楼区为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率先在全市推行区、街道(乡)、社区(村)三级河长制。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岳阳楼区三级河长制继续向纵深发展。时至今日,答卷怎么样呢?家住王家河畔的居民许爹说:“我的儿子在大城市给我买了房子养老,我才不去呢,我觉得岳阳就是比哪里都好!”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努力,市民盼望的“湖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愿景正在如期实现。

河长治河 底数责任明晰

从空中鸟瞰,中心城区水域星罗棋布,美不胜收。岳阳楼区共有洞庭湖岸线13.5千米,4个内湖水域面积35.2平方千米,7条河港以及7座水库。作为岳阳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中心城区的“核心”,岳阳楼区把落实河长制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惠民工程来打造。

岳阳楼区委书记、区级第一河长陈阁辉说:“河长制就是责任制,各级河长应及时靠前指挥,积极为一线排忧解难。”岳阳楼区按照洞庭湖、南湖、东风湖-吉家湖、芭蕉湖水系,统筹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致力提升河湖管理实效。在河湖岸边显要位置分区分片树起62块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理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岳阳楼区工信局、岳阳楼区交建局、岳阳楼区环保分局分别设立了区级联系部门河长制办公室,先后制定下发《岳阳楼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岳阳楼区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六项制度》等文件。

岳阳楼区河长制能得以高效推进,还得得益于对河湖“家底”的详尽掌握。岳阳楼区农林水务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河湖数据调查复核工作,通过卫星遥感得到图片后叠加监测数据,水务部门运用技术手段结合现场排查复核,形成“一图一表一信息”全覆盖、无重复、无遗漏的河湖本底数据。

水里岸上 综合整治到位

“小张,路边垃圾桶要满了,请及时清理,不然垃圾溢出容易被风吹进河里。”“李老板,乡里打击非法养殖行为的决心你也看到了,围网养鱼养珍珠的事情再搞不得啦……”隔一两天,乡级河长姚国富都会沿着芭蕉河巡查,不时叮嘱居民们注意环境卫生。

“我在这芭蕉湖畔住了十几年,现在是越住越舒心。河长上岗后,乱倒垃圾的现象少了,水慢慢变清了,周边的景色也越来越美了。”家住洪源机械厂小区的李爹感慨地说。

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总河长黄建文介绍,各级河长制最终要落在对具体事物的管理上。为把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各级河长通过认河、巡河、护河、治河等工作方式“走马上任”,按照有巡河方案、有记录资料、有问题清单、有宣传报道、有问题反馈的要求,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

同时,岳阳楼区以东风湖新区建设为契机,对岸上污染源进行全面整治,已取缔关停豆腐作坊14家、洗衣房10家、废塑加工厂17家、查封小食品厂和涂料厂等燃煤锅炉20台。加大对污染企业的查处,约谈违法企业14家,实行限期治理43家,下达处罚决定书20家,责令停产整顿4家;到目前为止该区共立案112起,依法取缔关停违法企业65家。

观念导入 宣传氛围浓厚

“虽然我们只是一名小学生,但保护母亲河我们责无旁贷!”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庄严宣誓。近日,王家河街道联合东升小学举行“小手牵大手、爱护王家河”为主题的小学生河长制宣传教育活动,让小学生树立节约水、珍惜水、保护水的意识。同时,鼓励每位学生争做一名优秀宣传员,向家长、朋友、邻居宣传河长制工作。“我认为一个孩子可以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可以影响周围的环境,大家都牵起手来,就能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家长代表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岳阳楼区推动“河长制”进机关、进乡街、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格。据不完全统计,共制作公告牌20余块,悬挂横幅50余幅,印发《岳阳楼区中小学“小手牵大手,共建美好家园”暨河(湖)长制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在学校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5场次,发放以“保护绿水青山,我为河长制助力”为主题的《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万余份。同时,强化节点宣传,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类水法律宣传活动6场次,向市民发放水土保持、防汛抗灾、节水护水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市民水法律法规咨询,传递保护水环境理念,提高市民水法治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莫流洁 宋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