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网一体编织“长安梦”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2018-07-30 08:56
浏览量:1|| | ||

近日,中央政法委《政法动态》和《长安》杂志分别刊发了《岳阳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和《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岳阳实践》的经验介绍,中央政法委调研组专程到岳阳楼区综治中心等地深入调研,并充分肯定了岳阳市在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和无公共安全事故“三无”村(社区)创建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在全国各地引起较大反响。

我区作为岳阳的中心城区,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行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社会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通了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成为全市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我区创新举措,完善“警网一体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区已经实现人员、信息、事件处置三个方面的互通互动,形成了网格员与社区民警联合的“1+1+N”治安防控新模式,打造一公里警务圈。与2017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区接处警率、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1.54%、25.31%,破案率上升44.76%,工作经验在全国得以推介。同时,把社区警务室建成维护社会稳定的阵地,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治安防范和宣传教育的窗口。

为全面延伸平安创建工作成效,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参与平安创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共印刷综治宣传海报50000余份,通过各级各部门广泛宣传,设计并投放了第一期平安楼区宣传短片,在电视、微信、网络社交平台等多种媒体上进行播放,并采取微信朋友圈广告植入,有效提升了平安创建知晓率。

我区强化矛盾纠纷调解权威性,成立诉调分流新模式,以“枫桥经验”为模板,结合实际情况,编织区、乡街、社区三级调处网络,发挥多元矛盾调处中心、乡街司法所、社区调委会在不同层面的矛盾化解作用。针对特殊行业矛盾纠纷,激发专业律师、行业委员会等社会力量参与,引导老百姓守法用法,坚决杜绝民转刑或引发群体性事件等恶劣后果的发生。利用已经建成的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及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两大平台,发挥全区16个乡街调委会、10个律师事务所及医调、婚调、物调、劳动调解等7大行业调处机构作用,调解案件200余起。同时,针对全区当前金融、医疗、物业、劳务、邻里矛盾多发的情况,开展全区调解员培训1期。

针对人财物流动性、动态性特点,违法犯罪可控性难度增大的治安形势,我区积极推进平安楼区进网格工作,社区民警会同网格员将入户情况、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重点人员管控情况每天入网格,形成工作一体、管理一体、服务一体的工作格局。开展乡街综治巡防,通过巡逻开展走访、宣传、整治工作,走访家庭50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册,销毁赌博机100余台,协助公安、工商等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传销团伙若干。推进雪亮工程,以平安小区创建为依托,加强社会面摄像头融合联网。完善高清监控摄像头建设,在2017年的基础上,新增200个高清监控摄像头。

强化打防管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全程跟进公安“冬春攻势”,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促打击整治黄赌毒传。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清查整治和设卡盘查专项行动的长效机制,共组织性集中清查行动36次,设卡盘查专项行动30次,共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警车400多台次,盘查流动人口2000余人次,清查出租房1100余间,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98人,下达各类消防、治安整改通知书200余份,排查整改治安和消防隐患200多个。(区新闻中心 彭纯,节选自7月23日《岳阳日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