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在我区举行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2018-09-29 09:41
浏览量:1|| | ||

“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在我区举行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声声嘹亮……9月28日上午,湖南省2018年未成年人“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区东方红小学举行,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感恩祖国,抒发深深爱国情。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市政府副市长李为出席。区委书记陈阁辉,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区领导李峰、王智勇、彭飞、唐露尧及全省各市州文明办负责人,市直、县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岳阳市“新时代好少年”获奖代表,中心城区各中小学校校长、德育专干、大队辅导员等6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文明办、岳阳市教体局承办,岳阳楼区具体执行。

整个活动分“向国旗敬礼”主题升旗仪式和“向祖国献礼”主题活动两个部分。升旗仪式在激昂的国歌中拉开序幕,护旗队托着鲜艳的国旗,踏着整齐有力的步伐、英姿飒爽地走上升旗台,鲜红的五星红旗犹如初升的朝阳徐徐升起。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全体师生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爱国爱校、奋发图强的情感在每位学生心中激荡。现场,还开展了国旗下的微队会。

马娜主持“向祖国献礼”主题活动。她表示,岳阳市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刘进能为“新时代好少年”获奖代表颁奖,他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他勉励广大青少年树爱国之心,始终如一;立报国之志,知行如一;行爱国之举,言行如一,努力在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陈阁辉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他表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我区将以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活动载体,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放飞人生梦想。

黄建文在“国旗下讲话”,他勉励广大少年儿童,做爱国少年,做有志少年,做勤奋少年,做美德少年。并表示,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教育。

主题活动节目展演现场,我区9所学校的孩子们饱含深情地演绎了《橘颂》《奋进》《家园》《我要飞翔》《剪·秀》《岳阳楼下梨园春》《洞庭渔歌》《盛世华章》《“鼓”动中华》等文艺表演节目,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据了解,岳阳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成效显著,2012年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我区作为中心城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推进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征程中,深入推进“一公里就近入学”,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新建白杨坡小学等标准化学校8所,维修改造学校16所,新增学位4890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成立岳阳楼区“培萌”青少年教育发展公益服务中心,建立公益培训基地15个,免费为贫困中小学生提供兴趣特长辅导。整合辖区高校资源,为城乡留守儿童提供假期陪护、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共帮扶儿童2300余人次。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尊德守礼、明德求知。鼓励学校立足实际,开展特色德育活动,岳城小学的伏羲教育、岳阳楼小学的巴陵戏、九华山小学的渔歌文化、枫桥湖小学的鼓文化等,先后有2所学校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等国家级金字招牌。(区新闻中心 尹萍 胡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