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首次获得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2019-01-11 08:25
浏览量:1|| | ||

平安是最大的幸福。过去的一年,岳阳楼区首次获得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发生率较去年下降91.6%。区安监局认真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强执法、防事故”等工作,获得全省“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切实维护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执法检查,提升监管质量。结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全面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职责公示承诺制度、“班前安全会”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知识测试,累计开展测试人数达150人;扎实开展计划执法、专项督查等行动,形成无漏洞、无死角的立体化执法体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334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430家次,立案调查9起,责令停产停业整改36家,行政拘留5人,罚款44.31万元。

落实“一单四制”,推进隐患治理。2018年,我区共有5处隐患列入重大事故“一单四制”台账,其中市安办交办的“巴陵大桥市场群消防隐患”二期电气改造正在稳步推进;市级挂牌的“郭镇中学周边山体滑坡隐患”、市安办交办的“步步高岳阳新天地(步行街店)安全隐患”“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安全隐患” 与排查发现的 “老巴陵水产设备陈旧管道安全隐患”目前整改完成并销号,因果断关闭湖南老巴陵水产有限公司避免了一次可能发生的较大事故,受到市安委会表彰,更得到了周边群众的称赞。

突出重点领域,全力“打非治违”。坚持把做好安全生产领域内“打非治违”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牛鼻子”来抓,坚持开展烟花爆竹 “日巡查、周清剿、月行动”,共出动3000人次,宣传车辆200台次,实现了全区零销售;检查24家加油站、6家生产经营单位,发现隐患30处,下达限期整改指令18份;开展棚改项目、重点工程项目排查整治,做到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

强化宣教结合,营造社会氛围。把“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转化为每一名干部职工、每一名从业人员、每一名居民群众的价值理念。开展安全知识“七进”活动。向全区居民群众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居民生活安全手册等资料8万多份,在大型电子显示屏刊登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循环播出,在岳阳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设置安全提醒和安全小贴士栏目每月更换内容,每日按时播出。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开展街道(乡)、社区(村)安监员、企业安全管理、操作常识、职业危害、特殊工种等专题培训15场次,参训人员达4000多人。完善应急救援演练,在学校、企业、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活动68次,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特色亮点。探索网格化安全监管,在16个街道(乡)的107个村(社区)均设立安全生产信息员,并在村(社区)中划分652个网格,每个网格均配备1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望城岭社区等9个社区创建区级示范社区并验收合格,设置微型消防站,配备专用执法摩托、执法记录仪、水枪、消防服、灭火器等设备,派专人24小时值守,有效确保火灾事故“救早、灭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电动车集中充电、“电丁丁”等“智慧用电”系统,建成2处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区安监局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