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公共服务”便利之门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2019-03-06 08:32
浏览量:1|| | ||

“快捷!便利!原以为要等六七个工作日,没想到两个小时就办妥了。”日前,个体经营户袁延章拿着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刚办好的营业执照,发自肺腑地为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释放出的民生红利点赞。

去年以来,我区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靶向瞄准在基层社区,站位群众所需所盼,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采用有效彻底的办法进行政务和服务体制改革,打开了一扇为群众和企业“公共服务”的便利之门,探索了一条“社区民意”的通达之路。

“社区大厅就像自家客厅,服务接地气,办事很方便!”吕仙亭街道办事处芋头田社区居民李望意回忆,2017年以前,社区群众办事只能挤在60平方米的民房里,办事还要来回跑。2017年社区搬进了改建的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近300平方米,两个综合服务窗口可受理办结70多项业务。

近年来,我区把分散的部门办事窗口集成到社区,实现了79项便民服务事项在社区受理(办理);推出“网格化+12345+110”融合联动新模式,实现“问题上报”与“工作下派”双向循环,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累计投入2.8亿元打造标准化社区服务平台,建成公共服务平台107个,实现社区服务用房达标覆盖率100%。

跳出线下模式的羁绊,全力推进政务服务的互联网转型。我区把更多政务公共服务事项搬到网上,将办事窗口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事项审批从“实体大厅”延伸到“掌上指尖”,群众办事前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12345热线、社区自助服务一体机、“网格岳阳楼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在线查询办事流程等相关事宜,实现了68项业务在网上和手机上直接查询。

“真正把麻烦留给了自己,把方便留给了群众,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项网上业务。”新城社区网格员曾冰介绍,居民只需在首站提供相关资料,系统即自动将资料存入证照库,后续事项办理均不需要再重复提交相同证件,就可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共享。

我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打出了一套上门服务、双代服务、错时服务、快递寄送服务的“组合拳”,事件分流直达、限时办理、办结回复、超时预警、协调督办的处置机制,确保居民诉求得到及时响应。群众过去“跑多个部门、走多个流程”才能办好的事项,现在跑一次路、进一道门、找一个人就能一次性办成。(岳阳日报 张小弓 区新闻中心 尹萍 区跑改办 汤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