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把资筹 旧改“活水”足

来源: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站2022-11-25 10:17
浏览量:1|| | ||

日前,随着3栋老旧宿舍楼被拆除,金鹗山街道恒立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未来将在原址重建2栋保障性公租房。恒立片区通过多元筹资破解旧改资金难题是岳阳楼区用活上级政策,让财政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效应的一个典范。2022年,我区由区发改、住建、财政部门牵头,策划包装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5个,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05亿、省级补助资金1.55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向老旧小区改造倾斜,目前已获批3.41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老旧小区改造促投资、稳增长,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2022年,我区共改造老旧小区185个,预计投入资金9.8亿元。这样大规模的投资,钱从哪儿来?

水电气路等基础类的改造,由政府资金重点支持,但是改造完善类和提升类的项目,尤其是我区的旧改工作还涉及旧城改造、城市更新,光靠政府资金还不足够。因此,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成为我区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探索之一。

今年,岳阳楼街道郭亮社区被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作为旧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冯湘敏向居民宣讲了“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引导居民出资参与改造。旧改启动后,不少居民纷纷到旧改项目部主动缴纳改造资金。我区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按照“全区涉改小区100%开展居民自筹,60%以上的居民参与筹资”的原则,通过召开居民意见征求会,组织旧改工作队上门入户等多种方式,公示改造清单,鼓励、支持、引导小区居民筹集资金。截至目前,全区185个涉改小区已全部开展居民自筹,居民参与筹资占比68.6%,筹资金额达202万元。

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离不开有力的金融支持。我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中有收益的闲置资产进行打包融资,争取银行贷款7亿元,在探索银政企合作推动改造工程上取得新突破。

在吕仙亭片区改造过程中,我区引入岳阳市洞庭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参与,新建了梅溪桥、观音阁两个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自旧改伊始,我区就注重通过市场化运作改造项目,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充分利用和挖掘小区的资源禀赋,积极探索通过社会资本导入、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增设停车设施、充电桩、养老托幼、便民菜店等生活设施,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难题。

从楼体管网等硬件改造,到养老托幼等软件服务,再到带动居民消费,老旧小区改造显然能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我区坚持多元筹资,既有政府“独唱”,也有各方力量“大合唱”,探索形成了改造资金由政府部门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的机制,今年已争取各类资金11.01亿元,为旧改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岳阳日报 张小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