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9 16:03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8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岳阳”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82003,电子邮箱:zwgk@yueyang.gov.cn)。

一、概述

2018年,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机制促公开

2018年第一次市委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重点攻坚任务。市委书记刘和生、市长李爱武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先后2次召开现场会,专题调研部署。今年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等多次调研部署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经批准,市政府办公室加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牌子,统筹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将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市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整合组建市政务服务中心,加挂市大数据中心牌子,为市政府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市委、市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我市下发了多个专门文件,并多次召开各部门、各县市区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的目标、要求、标准、责任、考核等。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3次研究审议“最多跑一次”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营商环境等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出台了《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统一使用岳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政务服务业务的通知》《关于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部署实施的通知》《关于做好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2018年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将国家、省文件规定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内容具体化到各责任单位,提升执行力。

(二)提升平台促公开

建立了日常监管机制和监测台账,每2个月对辖区内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检查结果。今年全市所有政府网站已经按要求编制了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告,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辖区内政府网站已全部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名称和域名管理。市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开设了栏目,提供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一年来,及时规范办理省政府办公厅转办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网民留言91件。健全了“两微一端”管理和运维机制,信息发布实现三审制。截至年底,微博关注量达到22万,微信关注量近3万。7月,在新华网发布的电子政务服务能力测评中,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位列全国第一。12月,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再次获得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

(三)紧抓要点促公开

积极抓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放管服”改革服务公开、稳定市场预期政策解读、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6个方面的要点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要点信息12178条。其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信息4616条(政策文件29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权责清单信息3940条,建议提案信息577条,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25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44条)。

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信息7236条(财政信息240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信息56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5920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1020条)。

“放管服”改革服务公开信息58条(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信息29条,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29条)。

稳定市场预期政策解读140件次。

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104件次(政务舆情52件次,民生热点52件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24条(单位目录信息12条,事项目录12条)。

(四)深化服务促公开

围绕“对标台州、全省一流、群众满意”和“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最长一百天”目标,切实强化服务便民、优化营商环境。市级1096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4.2%。加强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审批服务事项从170项增至707项,做到了“应进必进”。以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首批梳理发布“一件事”事项43个,落实“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超市”“我要跑货运”等“一件事”综合受理13个。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交通服务、公安服务等61项高频事项实现“5+2”“无休日”服务,总服务能力320件/天。设立“政务e站”,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商事登记“多证合一”拓展至21个部门37个证照事项,企业开办压缩至3个环节4天办结,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5天,工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压减至49天以内。组织开展“万众点评促跑改”监督评价,设立“一次办不成”投诉窗口,建立健全“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群众来评判。2018年,岳阳市获评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市,市政务中心被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互联网+政务先进单位”。

(五)热心回复促公开

市县两级全面整合了热线办理工作,按照“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统一考核”的运行工作机制和“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办理、百分之百反馈”的工作要求,12345热线共有42个工作台席,77名接线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一年来,共受理热线来电39.8万件,办结率99.15%;市长信箱来信8466件,回复率99.98%;网格事项1.5万件,办结率100%。连续7年获评“全国优秀热线”;2018年荣获省“十佳巾帼文明岗”称号;在第三方机构综合服务监测评估中,以服务质量名列全国第3位的优异成绩,再次获得全国热线“先锋奖”。

(六)深入基层促公开

我市始终坚持把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作为重点,在建好全市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七室一厅一广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服务事项流程,将100项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整合便民中心代办员、综治网格员等力量,形成基层服务专业队伍;配备必要的电脑、高拍仪、扫描仪等电子化办公设备,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到村,形成了“场地、事项、人员、网络”全面整合的基层服务能力。

平江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围绕公开事项、标准、流程、方式4个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现了“四全”目标(“全要素”梳理公开事项,“全覆盖”规范工作流程,“全渠道”完善公开方式,“全方位”编制公开标准)。共建立公开标准558项(其中,引用标准36项、编制标准522项)。

(七)加强培训促公开

市政务公开办共组织两期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共239人参加培训。市委党校在各类培训班中都开设政务公开课程,培训人员764人。各县市区、市直组织政务公开培训班76期,培训人员达4007人。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各单位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指南,在3月30日前全面完成了年报编制发布工作。权力清单、责任边界、负面清单等均实行动态管理,即时调整即时发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重点抓好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等政府信息。全面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制度,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行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全面公开。一年来,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9051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058条,确保了市民的知情权。

(二)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所有依申请公开件都以书面形式承办、交办,做到办理规范、有迹可查。今年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58件,办结558件,办结满意率达100%。

三、热点舆情政策解读情况

进一步明确处置事故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新闻发言人的责任。健全了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机制和政务信息发布与舆情处置联动机制。建立了重要政策法规解读机制,积极利用政府网站、政府微信、微博等主流媒体,强化对政府常务会议的解读。积极探索使用图表图解、视频音频等方式进行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一年来,全市共主动回应关切达1674次,其中,政策解读958篇次,新闻发布会48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3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34件次,其他方式回应关切521件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全市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件,其他情形3件。全市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2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1起,其他情形1起。举报投诉11起,已全部予以查证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全年,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共支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752.7万元。其中,市直部门列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171.4万元;县(市、区)列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581.3万元。市和县市区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保障能力还有待提高,与人民群众的公开要求还有差距。二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还有待提高,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还达不到人民群众的要求。

(二)改进措施。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机构设置,理顺工作流程,保障人员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发布质量和数量。二是进一步拓展网上办事能力,增加一网通办事项,提高政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