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09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3-15 00:00 浏览次数: 1
    

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310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2009年度岳阳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问题和建议,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岳阳”门户网站(www.yu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东茅岭路347号,邮编:414000,电话:8882001,电子邮箱:yyzwzx@sina.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岳阳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岳阳市政府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2009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狠抓了制度和载体建设。我们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这些制度都以市政务公开办文件形式予以规范。按照“一级政府一个门户网站、一个部门一个子网站”的政府外网建设计划,对全市118个部门单位子网站进行了整合,市政府门户网总栏目达到28个,总信息量突破36万条,成为政府及部门单位公开政务信息的主渠道。市物价局、地税局在市区重点路段、重要公共场设立政务公开牌,公开企业、群众关注的物价、税费政策信息。一年来,市直各部门共制作固定宣传栏(窗)360个。各县(市)区充分利用网络、公示牌等载体及时公开涉企、涉农信息,公开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合作医疗等信息,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狠抓了政府信息全面公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四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我们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市政府信息目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直部门与县(市)区信息公开、政府公报、政府规章、政府会议、机构职责、实事项目、政府文件、人事任免、办事规程、岳阳统计、市政府新闻发布等栏目。市政府门户网站还与市级机关、县(市)区政府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9年通过网站访问查阅政府信息的达18.9万人次。市档案馆已汇集了63个市级机关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各县(市)区档案馆也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县(市)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市政府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2009年以来,共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7场,发布重要信息47项,回答记者提问126个。此外,各部门、各县(市)区还利用公开栏、宣传窗、电子屏等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狠抓了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市政务公开办、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督查室、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公室先后多次开展以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职能集中行使改革为重点的工作督查。20098月底至9月初,我们组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围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务公开办对48个重点部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监督检查,并下发了专题督查通报。汨罗、平江、华容、临湘等县(市)区也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了同级党委、政府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平时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399条。200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391条。

  2009年,市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3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0.5%。其中,政府法规类信息2100条,占10.1%;规划计划类信息853条,占4.1%;业务类信息17471条,占84.3%;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312条,占1.5%。县()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5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1%。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500条,占16.2%;规划计划类信息703条,占3.2%;业务类信息16403条,占75.8%;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1049条,占4.8%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市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以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

公开了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的信息。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应急总体预案》,防汛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治安、道路交通、出入境、消防、警示信息以及有效的预防措施,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行政处罚结果、常用药品价格、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传染疫情等信息。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孕产妇保健等信息。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临时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本市伤残人员护理费调整标准和本市部分优抚补助调整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课程改革等方面,其中,在招生考试方面,公开了高考、成人高校、普通高校专升本等有关考试公示方面的信息;在教育收费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高中教育收费、高等教育收费等方面,包括春季中小学教材价格、公办高中择校生收费调整标准、本市民办学校收费等方面。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标准,本市因工死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城镇企业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鼓励扶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政策等方面。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挂牌交易结果公示,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拆迁公告,拆迁范围、期限、拆迁人和拆迁单位,旧区改造项目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工程完工日期和进展情况等。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公开采购公告、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当面申请12件,电子邮件申请2件,信函申请2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大多是涉及公众负担、征地拆迁政策等情况的。我们全都进行了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10件,占申请总数的62.5%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70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80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50人次,网上咨询750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4000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170人,其中全职人员53人,兼职人员117人;2009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150万元,暂未收费。

七、问题和建议

1、存在的问题。少数政府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工作主动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力量不够,经费保障力度不大。

2、工作建议。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加大政府投入,加强政府信息专职队伍建设。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736

2165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8766

1754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本年度申请总数

10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8

4

      2.传真申请数

/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

/

      4.网上申请

1

/

      5.信函申请数

1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4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1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3

           4)“免予公开范围”数

2

/

5)其他原因

/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200

8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200

3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700

15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300

350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1896211

1325600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行政复议数

/

/

行政诉讼数

/

/

行政申诉数

/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收取费用总数

/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71

99

其中:1.全职人员数

8

45

      2.兼职人员数

63

5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10

40

 

 

 

 

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