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16 13:50 浏览次数: 1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4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岳阳”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82003,电子邮箱:zwgk@yueyang.gov.cn)。

一、基本情况

2014年,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迈向深层次、公开实效明显提升。

(一)公开机制健全。按照省委、省政府指导意见,我市对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责任单位行政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也建立了相应机构,明确专人报送、审核、发布信息,全市上下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工作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责任有追究,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协作、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围绕建立“抓常态、抓重点、抓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先后印发了《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工作部署、严格考核标准和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公开渠道拓展。按照《条例》和《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规定,高标准打造市政府门户网站,强化第一平台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完成了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进一步升级,增强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共服务、网络问政等栏目功能。按照“一级政府、一个网站,一个部门、一个子网站”的标准,大力推进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对市直46家单位的网站进行了整合。积极推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有4个县市区实施了本级政府网站的升级改版或重建。将网上公开平台延升至乡镇(街道),全市177个乡镇(街道)已有173个建立子网站或开设网页,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覆盖率达97.7%。

(三)重点公开深化。在抓好《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内容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规范性文件、民生实事项目、人事任免等事关全市大局的信息874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524条(其中,行政审批信息499条,行政处罚信息25条);财政资金信息 137条(其中,财政预决算信息79条,“三公”经费信息34条,审计信息1条,价格收费信息23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2378条(其中,政府采购信息2168条,征地拆迁信息98条,土地交易信息58条,矿业权交易信息2条,保障性住房信息52条,工程建设信息10455条);公共服务信息143条(医疗卫生信息43 条,科技项目信息15条,社会保障信息24条,创业就业信息61条);公共监管信息3216条(其中,环保保护信息574条,安全生产信息55条,食品药品信息187条,国企信息2条,信用信息2398条)。

(四)公开服务显现。坚持以政务公开为总揽,围绕“落实三提升、认真办政务”的要求,强力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公开服务见实效。今年来,市政务中心先后推出联审联批十项制度、政务服务窗口“一岗三责”责任制等创新工作被省政府办公厅专刊推介;在全国投资环境趋紧,全省全面清理收费项目、下调收费标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的背景下,大厅税费征缴保持“两增”(2014年,共收缴税费6.37亿元,同比增长51.2%;其中一票制收费3.87亿元,同比增长48.9%)。全市八个县市区均建立政务服务中心,两个县市区已启动政务服务中心新建提质扩容工作;17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便民服务中心;3580个行政村(社区),已建立便民服务点3153个,建设率达88.1%。全面推广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按照“保障现有功能、聚焦个性需求、强化公共应用”的原则,积极开展“省系统”应用的试点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市系统”向“省系统”的过渡,全市网上政务服务迈入2.0时代,不仅为财政节约了380多万元的系统开发资金,而且为实现政务服务“一网办理”奠定了基础。截止目前,已将新一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后保留的55个市直部门的181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录入省系统。事项名称、受理条件、审批流程、监督渠道等22项子内容全部上网公示,系统应用数据量从2013年的不足10万件攀升至217万多件。11月26日,省政府在常德市召开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工作现场交流会,我市作了典型发言。

(五)工作基础夯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对新任信息人员采取集中培训,今年共组织2期共136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754名,其中,市本级102人,县市区652人。市委、市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2014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 绩效考核内容。市政府先后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3次,有力地加强了工作部署和责任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定期通报制度每两月进行一次通报。2014年,先后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较差的15个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落实不及时的7个单位进行了上门督促检查。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2014年,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107256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 27868 条、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57583条、市级部门网站公开21805条。抓好新兴政务媒体建设,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充分发挥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权威准确的政府信息在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有效传播。

(二)依申请公开。认真抓好依法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截止目前,我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34件,其中,市政府受理并办结依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起,市直部门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217件,办结212件,正在办理5件。县市区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16件,办结508件,正在办理8件。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单位2014年度受理并办结依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起。全市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99起,举报申诉18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全市共支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256万元,其中,市本级政府列支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0万元。市和县市区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高,主动公开意识欠缺,依法依规处理申请公开事宜不及时;个别单位信息公开渠道不畅,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搭建不规范。

(二)改进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营造“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氛围;加大工作督促检查力度,依法依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加强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平台建设,实现乡镇政府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覆盖。

附件:

2014年度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107256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6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6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6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06587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80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2371

3、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516

4、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489

二、回应解读情况

3315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6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2955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9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6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97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734

1、当面申请数

436

2、传真申请数

34

3、网络申请数

229

4、信函申请数

35

(二)申请办结数

624

1、按时办结数

622

2、延期办结数

2

(三)申请答复数

73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9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8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4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3

涉及商业秘密

5

涉及个人隐私

5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3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8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5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6

四、行政复议数量

19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81

(二)被依法纠错数

38

(三)其他情形数

8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

六、举报投诉数量

18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5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9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5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68

2、兼职人员数

58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5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19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6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