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3-15 00:00 浏览次数: 1

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31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下称“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单位(下称“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并附部分指标统计表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011日到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岳阳”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82001,电子邮箱:zwgk@yueyang.gov.cn)。

一、概述

公开透明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标志。2010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细则》,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明确目标,全面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我市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年初,市政府下发了《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4月份,市人民政府黄兰香市长在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年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作为核心环节,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运行的各环节、全过程。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都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细则》,细化实施工作方案。

(二)突出重点,深化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2010年,我市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以点带面,逐步拓宽公开范围。一是以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为重点,着力提高资金公开透明度。市政府年度财政预决算和部分市直部门年度财政预决算情况均在市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了公开。二是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公开透明。进一步实施了行政审批制度“两集中、两到位”改革,重新清理并公布了市本级行政许可目录。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已由原来的419项减少到现在的287项,减幅达32%;市本级年检项目由原来的92项减少到现在的45项;在国家和省宣布取消和停止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基础上,还暂停征收市直部门收费项目8个。三是加大政策公开力度。推行政策公开“三同步”,积极做好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四是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部门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推动价格、资质、监管、交通等公共服务类信息向社会公开。

(三)以民为本,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围绕便民利民,将政府信息更便捷地提供给人民群众。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畅通网上访谈渠道,增强政民互动。市政府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落实了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和听证制度。2010年,市政府共召开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会7次,听证会4次;各县市区政府对80多个决策方案进行了专家咨询论证,举行决策听证会60多次;市、县两级部门共召开行政执法专家论证会43次、听证会75次。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我市在县市区大力开展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全市86%的乡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

(四)夯实基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持续发展。2010年以来,结合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我市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市政府和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均明确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机构。20106月,我市组织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信息联络员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门培训。进一步规范公文类信息备案管理,严格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程序,逐步实现对市、县、乡三级政府机关公文的公开属性审核和备案管理。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年报编制发布、工作统计等配套基础性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做好公共查阅室或申请受理点建设、政府网站改版、公报及公开指引手册等公开资料的发放等工作。

(五)加强监督,确保依法规范公开政府信息。我市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综合发挥层级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等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年对全市信息公开工作单位进行了三次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以一定形式予以公布。从维护公民合法权利的高度,把复议诉讼过程当作为民服务过程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按照《条例》、《办法》,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0年,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7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83.4%。其中,市级机关17950条,县市区13328条。同时,向社会各界提供服务类信息6000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全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市、县、乡三级政府及市、县部门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891件,继续有效1206件,重新公布282件,宣布失效264件,废止97件,修改42件。其中市本级清理规范性文件402件,继续有效249件,重新公布107件,宣布失效34件,废止9件,修改3件。清理结果均由市、县两级政府行文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于11月底前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了《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草案)》编制开展情况。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向社会公布了《统计数据信息发布计划》,根据计划安排,及时公开了《岳阳统计年鉴》、《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月度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信息,涉及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人口和劳动力、国民经济、价格水平、人民生活及主要社会事业和经济行业的基本情况。

4、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推进了市级预算公开和县市区预算公开。2010年,市本级财政预决算报告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了公开。有23个市直部门和5个县市区公开了年度预算情况。

5、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全面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涵盖安全生产、交通港口、气象、市政工程、住房、土地规划、环保、文广影视、教育卫生等领域。特别是对建设领域的收费,采取一票制收费机制,公开了收费项目、标准、优惠比例、减免程序等,确保了公平、公正、透明。

6、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及实施情况。公开了《岳阳市201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公开了采购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名单等方面的信息;发布了市级采购公告513个、结果公告501个,包括采购项目名称、概况、采购方式等内容。

7、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8、城市建设和管理、规划等方面情况。公开了本年度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名称及简介,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拆迁公告等。公开了旧城区改造项目相关信息,包括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等。

9、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教育信息。公开了医政管理、血液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医学教育与科研、药事管理、健康城市、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医疗收费标准、中医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公开了扶贫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城保、镇保、农保等对象增加养老金,调整失业保险金、生育生活津贴、伤残津贴、抚恤金标准,创业补贴办法,就业援助计划,调整医保综合减负办法等。

10、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公开各类应急预案19个,公开具体案例5个。

11、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开了环境质量和环境管理状况,公开了相关行业、市直接监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通报,定期发布安全生产事故特点的分析和有关统计数据。公开了有关食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和企业名单,市区质量监管部门查处问题有关情况通报等。

12、行政机关机构编制和公务员招录、选调等情况。公开了市直部门的新“三定”方案,包括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公开了公务员招录以及公开选调等方面的信息等。市管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情况在岳阳晚报等媒体进行了公开。2010年市直机关和县市区招录公务员13批次,所有招录情况均在有关媒体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途径

我市已形成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市县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岳阳晚报、岳阳电视台、岳阳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新版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动态信息2192条,发布各类办事、便民信息5000多条,市长信箱系统新开通后共收到市民来信1549封,各部门通过网上处理回复来信1371封;新开发的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已发布各类政务信息90000多条。市政府门户网站日浏览量达到20万人次,其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2、新闻发布会。2010年,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市直各部门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11次。

3、政府公报。《岳阳市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出刊4期。华容县、平江县、岳阳楼区、汨罗市、云溪区、君山区6个县市区创办了政府公报。

4、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汇集了69个市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11205件、纸质目录25222条、电子目录9501条、电子全文8896件。2010年市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550人次、借阅文件1347件。各县市区图书馆、部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作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为基层群众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市各级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78件,其中市级机关收到 860 件,县市区政府及工作部门收到718件。当面申请1300件,占82.38%;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3件,占0.19%;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17件,占1.08%;以传真形式申请15件,占0.95%;以信函形式申请23件,占1.46%;以其他形式申请236件,占13.94%

(二)申请处理情况

157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578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425件,占总数的90.3%;“同意部分公开”33件,占总数的2.09%;“不予公开”的120件,占总数的7.61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复议、诉讼情况

无此情况发生。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市共接受市民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2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100人次,电话咨询约7036人次,网上咨询18640人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部门单位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载体有待完善、信息公开服务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以行政透明度最高为目标,以贯彻落实《细则》为主线,突出关注“三公部门”、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社会热点和百姓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七、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市直单位、县市区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950

1332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6972

911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市直单位、县市区

本年度申请总数

937

64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730

570

      2.传真申请数

11

4

      3.电子邮件申请数

9

8

      4.网上申请

3

/

      5.信函申请数

13

1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146

7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37

64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33

67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3

1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61

59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7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

4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32

35

           4)“免予公开范围”数

26

3

5)其他原因

/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市直单位、县市区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5893

411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826

781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433

66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120

1916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市直单位、县市区

行政复议数

/

/

行政诉讼数

/

/

行政申诉数

/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市直单位、县市区

收取费用总数

/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71

99

其中:1.全职人员数

8

45

      2.兼职人员数

63

5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91

35

  

 

一一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