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08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3-12 00:00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ueya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882001。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市自2007底开始着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政府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明确常务副市长分管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这项工作的督促、指导、检查、考核等职能职责赋予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市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单位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2月份开始就《条例》的落实进行了2个多月的集中宣传,并在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的同时,对市县两级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2008年7月开始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63个政府部门单位均按市政务公开办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样本完成了2007年以来的政府信息编制工作,并在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yueyang.gov.cn)和单位网站进行了发布。

一是广泛进行了宣传培训。我们先后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传播媒体,对《条例》的内容和中央、省、市就贯彻实施《条例》出台的相关文件、制度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宣传。市政务公开办还在政府门户网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就公众申请查阅政府信息的程序、条件、范围等进行了网上解答。为使公众进一步了解《条例》的相关知识,我们编印并免费向市民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释疑》2000册,市直各部门单位共制作固定宣传栏(窗)136个。为指导和推动市直各部门和县(市)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办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专门文件7个。特别是就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市政务公开办分市直部门、县(市)区两批次开办培训班,对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编制了《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格式文本,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内容进行了规范。

二是认真梳理了政府信息。按照“由近及远、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2007年以来政府及政府部门制作和保存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按照《条例》的规定,我们将政府信息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其他等6大类,分类进行清理,重点推动了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建设局、市国土局、市卫生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工商局、市房地产局、市城管局等15个“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公权力大”部门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城市规划、扶贫、优抚、教育收费、政府采购、公务员招考等方面。

三是全面公开了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四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政府门户网站。我们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市政府信息目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直部门与县(市)区信息公开、政府公报、政府规章、政府会议、机构职责、实事项目、政府文件、人事任免、办事规程、岳阳统计、市政府新闻发布等栏目。市政府门户网站还与市级机关、县(市)区政府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8年通过网站访问查阅政府信息的有58.9万人次。2、公共查阅点。指定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市档案馆已汇集了63个市级机关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各县(市)区档案馆也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县(市)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政府公报。通过岳阳政报公开政府机关的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各县(市)区政府也陆续编制了政府公报,公布辖区内的重要政府信息。4、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2007年以来,共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7场,发布重要信息47项,回答记者提问126个,主要围绕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和管理、政府自身建设等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市级机关已基本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重要政府信息。此外,各部门还利用公开栏、宣传窗、电子屏等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399条。

市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61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7.7%。其中,政府法规类信息2230条,占12%;规划计划类信息607条,占3.3%;业务类信息14853条,占79.8%;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925条,占4.97%。

县(市)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8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3%。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055条,占13%;规划计划类信息598条,占3.8%;业务类信息13090条,占82.9%;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41条,占0.3%。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市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以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

公开了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的信息。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应急总体预案》,防汛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治安、道路交通、出入境、消防、警示信息以及有效的预防措施,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行政处罚结果、常用药品价格、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传染疫情等信息。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孕产妇保健等信息。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临时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本市伤残人员护理费调整标准和本市部分优抚补助调整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课程改革等方面,其中,在招生考试方面,公开了高考、成人高校、普通高校专升本等有关考试公示方面的信息;在教育收费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高中教育收费、高等教育收费等方面,包括春季中小学教材价格、公办高中择校生收费调整标准、本市民办学校收费等方面。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标准,本市因工死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城镇企业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鼓励扶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政策等方面。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挂牌交易结果公示,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拆迁公告,拆迁范围、期限、拆迁人和拆迁单位,旧区改造项目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工程完工日期和进展情况等。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2008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件,其中当面申请19件,电子邮件申请2件,网上申请14件,信函申请2件,其他形式申请10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大多是涉及公众负担、教育收费、重点工程进展等情况。我们全都进行了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38件,占申请总数的80.9%。如税负公开,依照纳税户申请,我市所有县(市)区均将县城所有个体经营户的国、地两税税负情况,以路段为单位进行了集中公开,共设有83个公示栏,涉及个体经营户50000余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435人次,其中现场接待662人次,咨询电话接听888人次,网上咨询1885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3755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170人,其中全职人员53人,兼职人员117人;2008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228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3.乡镇、部门单位人员变动较大,信息员时有更换。

4、信件回复时限偏长,回复质量还有待提高。

(二)改进设想

一是建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依托市政府门户网,建立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系统,完善网上发布政府信息的各项功能,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功能。指导和督促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建立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和即将出台的《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

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指导和督促政府部门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按照“谁制作、谁提供”的原则及时向申请人提供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建立涉及两个以上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协调机制,畅通群众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投诉渠道。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615

1578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6325

13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本年度申请总数

35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1

8

2.传真申请数

/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2

4.网上申请

14

/

5.信函申请数

/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10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5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6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9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9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

5)其他原因

/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265

117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652

23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11

35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02

586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3316215

1125749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行政复议数

/

/

行政诉讼数

/

/

行政申诉数

/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收取费用总数

/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71

99

其中:1.全职人员数

8

45

2.兼职人员数

63

5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28

100

 

 

二○○九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