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3-21 17:44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6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岳阳”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82003,电子邮箱:zwgk@yueyang.gov.cn)。

一、概述

2016年,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获评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排名市州第一。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16年,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都曾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都曾到市政务中心调研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政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及时出台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将工作目标明确到岗、工作任务落实到岗、工作责任细化到岗、工作制度健全到岗、工作措施严格到岗。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评估,调动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努力提升公开平台质量。积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我市坚持日常监管、季度讲评、现场督办,全力推进网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成了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进一步升级,规范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设置,细化栏目,健全功能。2016年,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日均访问页面量达10万人次,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荣获“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湖南省优秀政府网站”。为提高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实用功能,市政务公开办组织市政府督查室、市电子政务办等单位对各县市区政府网站进行现场检查,根据检查内容印发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上半年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和《岳阳市政务公开办关于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场督查情况的通报》。促使临湘市、汨罗市、云溪区、屈原管理区理顺办网机制,更新办网理念。平江县政府门户网站进入全国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十强。 利用“市长信箱”、“在线访谈”促公开。我市“市长信箱”、“在线访谈”栏目连年荣获全国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奖。开设官方微信、微博促公开。岳阳市政府网官方微信关注量达16000多人,发布信息805条。岳阳市政府网官方微博粉丝达16万多人,发布信息2109条。在线访谈栏目举行访谈35次,点击量达到10377次。

(三)积极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推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7235条(不包括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办结件信息)。其中,深化改革信息179条(行政权力3条,市场监管151条,政务服务30条)。

经济发展信息5535条(经济发展政策信息6条,财政资金信息412条,重大项目信息79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4877条,减税降费信息18条,科技创新信息49条,工税质量治理信息45条,国企信息49条)。

民生改善信息1115条(精准扶贫信息22条,社会救助信息9条,就业创业信息6条,公共资源信息161条,环境保护信息745条,教育信息477条,社会保险信息4条,安全生产信息55条,医疗卫生信息57条)。

政府建设信息406条(决策信息279条,政策执行信息119条,落实情况信息2条,公开实效信息6条)。

(四)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促公开。在全市政务中心系统认真开展“四通”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助力经济建设。

推进业务融通,审批全流程优化。优化企业简易注册登记,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五证合一、三天办结”,在全省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中,并联审批整体提速72.6%。优化税务“营改增”政策调整,累计为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等4000多万元。优化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办理流程,实施“交叉设窗、共同受理、平行办理”,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规划和建设方案审批流程,实行“两审合一”,创新容缺预审、全程代办、限期办结等服务机制,审批时限整体压缩260天,提速65%以上。牵头组织市八个重大项目集中审批委托代办,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共组织会办9次,开展帮办13次,牵头联办5次,解决审批问题50多个。

推进平台直通,体系全区域覆盖。市直48个部门181项许可事项,203名工作人员进驻市政务中心集中办公。10个应建政务中心县市区全部完成建设。36个乡镇新建大厅式便民服务中心,全市乡镇便民中心覆盖率达100%。新增与规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1206个,标准化率达90%以上。中心城区95个社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20个部门9大类85项公共服务委托社区办理,把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推进数据互通,节点全过程监管。通过城乡一体建网、虚实一体融网、政务一体并网,强力推进审批数据电子化、审批流程标准化、审批办理网络化、审批信息公开化、审批监督实时化,推进网上虚拟窗口与实体窗口的有效对接,促进了“手工审批”向“网上审批”转变。应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今年全市共录入办件627万件,居全省第一。

推进体制贯通,服务全方位提质。认真开展“五严、五岗”政务服务(即严肃纪律、严格要求、严实作风、严明规则、严谨言行,工作目标明确到岗、任务落实到岗、责任细化到岗、制度健全到岗、要求规范到岗)。在全省首创“一岗三责”,先后制订16项监管制度、10项审批制度。共处理投诉纠纷36起,纠正违纪行为60余人次,约谈窗口工作人员12人次。今年,全市政务服务窗口480万件审批,期内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51.6%,审批整体提速43.8%。市政务中心收到群众、企业的锦旗、感谢信219件次。

(五)加强培训督导。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对新任信息人员采取集中培训。今年,全市共组织13期共766人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738名,其中,市本级215人,县市区523人。市政府先后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7次,有力地加强了工作部署和责任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定期通报制度每两月进行一次通报。2016年,先后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达标的14个单位、公开平台不达标的15个单位进行了全市通报,责令及时整改。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2016年,全市共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152545条。其中市本级公开信息31785条、县(市、区)公开120760条(不包括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公开的“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办件公示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认真抓好依法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全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4件,办结169件。其中,市本级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办结29件,县市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5件,办结140件。

三、热点舆情政策解读情况

我市积极推进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和舆情处置机制建设,政府部门行政一把手努力当好新闻发言人,确保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确保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建立了重要政策法规解读机制,积极探索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做好科学解读。一年来,全市共主动回应关切达1421次,其中,政策解读1066篇次,新闻发布会66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5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全市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13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72件,依法纠错25件,其他情形40件。全市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00起,依法纠错28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全年,市级部门和县(市、区)共支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439.37万元。其中,市级部门列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105万元;县(市、区)列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334.37万元。市和县市区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工作发展不均衡,一些部门和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机构设置不健全,工作机制不顺畅。三是学习培训不到位,部分单位负责人、公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不熟悉,对工作责任、程序、方法不明确。

(二)改进措施。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机构设置,理顺工作流程,保障人员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发布质量。二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作为新入职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的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