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2017-11-13 04:58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岳科协社党发〔2017〕02号

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各学会党支部: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为切实保证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质量,结合我会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作风建设为主线,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联系个人工作实际,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岳阳,推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凝聚强大合力、提供坚强保证。

二、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一)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各学会党支部要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紧扣“两学一做”学习主题,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广大党员搞清楚党员的条件和标准,争做合格党员。通过学习搞清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和方法,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群众提出的意见以及党组织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二)开展谈心交心,沟通交流思想

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电话交流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行政负责人要带头谈,党支部委员之间要相互谈,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小组长与每名党员要逐个谈,党员彼此之间都要谈心。对存在突出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对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对外出流动党员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对青年党员、大学生村官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三、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一)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结合所在地方和单位的不同情况,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设支委会的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党支部班子每名成员都要重点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支委会还要根据听取意见和平常了解掌握的情况,对支部每名党员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形成初步意见,作为支部讲评的依据。

(二)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民主评议程序原则上按以下程序进行:(1)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2)个人自评。(3)党员互评。(4)支部讲评。(5)上级点评。(6)民主测评。(7)表态发言。

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明确民主评议的具体内容。重点围绕是否按期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以及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等情况开展评议。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还要围绕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评议。

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表扬或表彰,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少的,可结合实际将支委会和党员大会一并召开。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

各学会党支部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推动,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握政策、加强统筹、把工作做到位,防止走形式。要从实际出发,在对党员现实表现等情况进行排查了解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具体方案,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学会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附件: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doc

中共岳阳市科协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

2017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