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提升基层科协 组织力“3+1”试点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2018-05-18 10:11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岳市科协〔2018〕21号

关于开展提升基层科协

组织力“3+1”试点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强化基层基础,根据省科协要求,岳阳市科协决定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各县市区科协要结合实际分步推进试点工作。现将《岳阳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方案》印发给你们,并就做好试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试点单位

2018年岳阳市科协在全市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试点单位为:岳阳县科协、临湘市科协。鼓励其他县市区科协开展乡镇科协试点工作。

二、认真抓好试点工作

试点单位要严格按照《湖南省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方案》和《岳阳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把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以下简称“三长”)等“关键人物”进入县乡镇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挂职作为推动基层科协改革、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的重要抓手,通过“三长”广泛联系服务团结引领卫生、教育、农业等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其他县市区科协参照执行。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各县市区科协要对县乡镇科协组织机构、领导机构、人员队伍、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全面普查,深入了解“三长”进入县乡镇科协领导机构的数量比例和作用发挥情况,总结基层科协吸纳“三长”工作经验,梳理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指导县乡镇科协开展科技工作者情况调查,摸清卫生、教育、农业等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数量,了解科技工作者意见诉求,更好发挥“三长”的团结引领作用。

四、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试点单位要根据市科协制定的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县(市)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专职人员明确试点工作目标和阶段安排,选好试点乡镇科协,分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确保到2020年实现“三长”全面进入县乡镇科协领导机构并发挥积极作用。其他县市区科协参照执行。

五、及时总结试点经验

试点单位要结合优势、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推动试点乡镇科协先行先试,要及时总结提炼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三长”发挥作用的典型模式,为全省、全市基层科协建设提供借鉴。广泛宣传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组织、典型个人、典型事迹,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其他县市区科协参照执行。市科协将适时组织召开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推进现场会,全面推进试点工作。

六、具体要求

1.试点单位在5月选定1-2个乡镇(街道)作为乡镇科协“3+1”试点单位,并将试点单位基本情况报市科协,试点工作列为上级科协对下级科协工作考核内容;

2.各县市区科协于5月10日前(已提前通知)报岳阳市各级科协领导机构中“三长”兼职挂职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岳阳市各级科协领导机构中“三长”兼职挂职情况明细表(见附件3);

3.试点单位请于6月1日前报送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实施方试点单位,县(市)科协试点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乡镇试点科协联系方式;

4.每月3日前报送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和典型案例。在推进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请及时报告市科协办公室。

联 系 人:兰  岚  苏  婷

联系电话:0730-8629990

电子邮箱:406152761@qq.com

附件:附件1:岳阳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方案.doc

附件2:岳阳市各级科协领导机构中“三长”兼职挂情况汇总表.doc

              附件3:岳阳市各级科协领导机构中“三长”兼职挂职情况明细表.doc


                        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5月17日




抄送:湖南省科协组织人事部,市委改革办、市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


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                   2018年5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