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岳阳市举行首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编稿时间:2017-11-10 09:41 来源:岳阳市科协   作者:兰 岚    浏览量:1

11月8日,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2017年岳阳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报告会在湖南理工学院演播厅举行。这是我市首次举行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研诚信、推动科技创新。

此次宣讲教育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学道德,维护科学伦理,遵守科学规范”为主题,由岳阳市科协、湖南理工学院联合主办,湖南理工学院科协、中共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岳阳市科协所属市级学会、高校科协代表,湖南理工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市科协全体干部近600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匡乐满教授作宣讲。匡乐满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匡乐满教授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为题,从问题与挑战、基本概念、科技工作者应遵守的学术规范、学术规范中的相关规定、学术不端正行为的界定与处理、案例分析和做合格的科技工作者七个方面,言语生动、微言大义,以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参与科研活动的心得体会以及生动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做一名合格科技工作者的基本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科研工作者要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术和科研生涯中严格杜绝各种不良风气,争当科学道德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报告会精彩的演讲,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与会代表表示,作为青年一代,作为科研战线的有生力量、新生血液和未来科技创新与学术进步的中坚力量,面对浮世繁华,将坚守心灵“绿洲”,恪守学术诚信,维护科学尊严,努力做一个有诚信品行、责任意识、严谨作风、科学方法、人文素养的科技人。

活动期间,市科协还编印了《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等宣传资料向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赠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