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全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乌兰发表讲话 陈飞主持会议

编稿时间:2018-06-07 02:52 来源:湖南省科协网   作者:作者    浏览量:1

1 - 副本.jpg

6月5日上午,全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易佳良、省科学素质纲要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政府联系科协工作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岳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为参加分会场会议。

2.jpg

乌兰在讲话中指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科协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纲要》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工作合力有效增强、传播形式日益多样、科普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等。但是,全省科学素质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如科学素质建设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优质科普资源、产品供给不足,科普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改革创新,切实加以解决,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的目标。

乌兰强调,发展科普事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科协组织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扎扎实实做好《纲要》实施工作,确保交出我省“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满意答卷,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乌兰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新要求新使命。要坚持把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坚持把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作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二是坚持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实效。要突出重点人群,整体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着力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农民和城镇劳动者这个主体、青少年这个后备军;要强化需求导向,加快推进科普供给侧改革,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快新产品供给,完善科普设施;要坚持重心下移,着力补齐基层短板,坚持普惠共享的原则,推动优质科普内容精准推送和落地;要精心办好科技周、科普日等主题活动;要善于借助社会网格化管理组织的力量,整合部门资源,提升科技传播和服务能力。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的领导,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其它指标同考核、同奖惩,把科普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各纲要实施成员单位要深化合作与联动共同推进《纲要》实施。省科协要履行好牵头职能,搭好平台、做好服务、统筹各方、协调联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要完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探索社会动员机制,推进学术资源科学化,让科技创新惠及更多社会大众;要进一步完善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普投入机制,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确保科普经费人均不少于1块钱的基本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动态化监测评估和常态化督促检查。

3.jpg

陈飞在会议的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原原本本地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要向各单位和各地区党委政府的“一把手”作好汇报,特别是要把乌兰副书记的要求原原本本地传达,理解透,传达好。二是要抓好落实。要把抓科学素质的提升纳入有关部门和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的日常工作,久久为功,把《纲要》实施好,把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好,共同书写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湖南篇章。人均1元的科普经费是最低的要求,最基本的保障。要舍得投入,确保科普经费只增不减。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省科学素质纲要办主任刘小明传达了国务院《听取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汇报会纪要》及2018年国家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我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情况。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怀化市政府、郴州市政府的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