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赴京对接找专家 创新驱动解难题

编稿时间:2018-06-13 08:59 来源:岳阳市科协   作者:廖孟星    浏览量:1

2018年6月3日至6日,岳阳市科协组织云溪区科协、岳阳县科协一行7人赴北京对接全国学会和科研院所,着力为11家岳阳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图为岳阳市科协一行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对接

岳阳市自2015年获批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以来,一直着力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建立了与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和中关村天合转促中心等科研院所的联系。为促进精准服务企业,市科协联合县区科协和工业园区,采取发通知、填表格,并认真分析、一一核实的形式,遴选了11家企业、20多个需求。对接前,市科协组织人员提前一个月与北京科研院所方取得联系。

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市科协首先汇报了岳阳市创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精准对接学会服务岳阳企业提出了请求。学会服务中心沈进处长对岳阳市的创新驱动工作成效表示认可,并表示今年是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第三年,将对全国54个创新驱动工程示范市建设情况进行重新评估,取消部分建设成效不佳的示范市称号,希望岳阳市科协做好迎检工作,继续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道路上创新争先。

 

图为岳阳市科协一行在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对接

中国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是专业从事废水治理环境监测研究类的研究机构,在水质分析和水处理方面有卓著的业绩口碑。此次对接,市科协重点将岳阳市自来水公司的需求进行了对接,并将需求中的水垢样品及水样品带到了北京的对接会现场,通过现场对接以及实时的电话连线,专家们对自来水公司水垢处理技术需求有了详细了解,并当场制定了解决需求的初步计划和分工,建立了项目微信群,需求方、专家方、促进方及时跟进工作进展。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李珊表示,该需求类型和之前的研究课题有相似性,研究方已经有清晰的研究思路,待水垢的分析报告出来后将会积极推进到下一个进程,并通过这次对接也初步达成了轻工业研究所的专家赴现场对接、实地考察的意向。

 

图为岳阳市科协一行在中国自动化学会对接

中国自动化学会一直在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协会中有四位院士和众多的知名专家。该学会的党支部书记吕爱英记详细听取了市科协关于天欣科技和科伦制药的智能制造需求汇报,表示双方迅速建立对接项的微信群,对接自动化学会专家,做好赴岳阳实地调研的准备。

 

图为岳阳市科协一行在中国化工学会对接

中国化工学会是岳阳市科协联系较为紧密的全国学会。中国化工学会的高级顾问、教授级高工、博导洪定一以及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参加了对接会,并将富和科技、成成油化、中领化工等3家化工类企业需求进行了详细剖析,制定了解决需求的途径,并对应企业需求分配了需要对口联系的学会专家。对于个别需求描述不够详细的,也安排好详细的后续需求补充对接。洪教授对岳阳市科协的现场对接邀请表示认同,双方初定于7月份组织专家赴岳阳对接。

 

图为岳阳市科协一行在中关村天合转促中心对接

作为中关村天合转促中心的岳阳市分中心,岳阳市科协希望借助中关村天合转促中心凝聚的223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力量,组织专家赴岳阳解决需求。中关村天合转促中心主任朱希铎表示,天合将在2018年从52家分中心之中选出5个试点城市打造示引智助力示范城市,并且把岳阳市纳入了范围中;对于岳阳提出的需求,天合已经安排专家进行了需求过滤,其中自来水公司、中岭化工等公司的需求已经找到科研院所能够解决问题。同时,其他企业的多个需求也分别找到了中科院实验室等科研院所的对接方向,并进行了沟通联系,为之后的现场需求对接做好了扎实的准备工作。

此外,市科协一行还就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对接了中科智合新技术研究院。此次北京之行,市科协不仅与对口的全国学会、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联系,也为接下来的专家赴岳阳对接企业需求做好了铺垫,预计北京专家赴岳对接活动在7月份分批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