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努力开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我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推进工作会议

编稿时间:2018-08-01 05:21 来源:岳阳市科协   作者:姜 萌    浏览量:1

7月31日,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推进工作会议召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科协党组书记陶沙岸主持会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科协主席,全市26家纲要办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

 

李为指出,这次会议的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推进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我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进一步夯实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基础。

李为强调,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三分靠部署,七分靠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为岳阳践行“一三五”发展思路、建设湖南经济新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为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肯定成绩,直面问题,客观总结过去《纲要》实施情况。一方面,近年来全市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和工作合力有效增强等。另一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如科学素质建设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科普工作的体系机制尚不完善和优质科普资源的供给不充分等。二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新要求新使命。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是践行我市“一三五”发展思路,建设科技强市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的迫切要求,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时代要求。三是明确目标,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实效。要着力抓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着力推进科普供给侧改革,着力补齐基层短板。力争在重点人群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到2020年,完成纲要工作预定目标。四是加强领导,健全保障,确保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任务落实。科学素质纲要工作是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统筹,完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

 

陶沙岸传达了国家、湖南省2018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并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原原本本地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要向各单位和各地区党委政府的“一把手”作好汇报,特别是要把李为副市长的要求原原本本地传达。二是要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对照任务清单,对照我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要求,落实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做好全市科学素质纲要的综合绩效考评工作。

市科协主席,市科学素质纲要办主任徐载满通报了我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情况,岳阳楼区政府和市教育体育局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市科协副主席傅道德作了全国科普日活动工作部署,市委党校游庆和副主任进行了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