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市科协赴屈原管理区开展农业转型升级调研

编稿时间:2019-07-16 11:05 来源:岳阳市科协   作者:李赛    浏览量:1

7月10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唐慧带队到屈原管理区调研稻虾共作等农业转型升级工作。巴陵科技智库专家李亚白、屈原管理区委副书记田明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组一行到河市镇、凤凰乡等稻田养虾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查了解稻虾共作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

 

座谈会上,屈原管理区产调办负责人就屈原稻田养虾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2019年全区稻虾共作面积达5.5万亩,占稻田种植面积的1/3,较2017年1.1万亩,扩大4万亩。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 16 家,养殖户86户,从事龙虾养殖人员300余人,年产龙虾480万斤。今年受价格市场影响,龙虾养殖户经营状况是40%保本,40%亏本,20%盈利,但全国龙虾市场需求空间大,湖南的龙虾产量从2017年23万吨上升至2019年的50万吨,而湖北从2017年50万吨上升至今年200多万吨,差距很大,这也表明湖南的稻田养虾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屈原受水稻价格低迷、生猪养殖风险难控等多方因素影响,农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采用稻田养虾模式促进农业转型,一来可以提升粮食品质,二来可以养虾致富,一地两用,稻丰虾肥。

李亚白对屈原管理区农业转型升级以稻虾共作为突破口给予了高度肯定,一是源于屈原在农业方面有传统优势、组织化程度较高,有利于转型升级,龙虾又是岳阳打造的“四大”产业之一,现在发展形势良好;二是龙虾养殖模式、技术不复杂,农户易于接受,便于普遍推广;三是稻虾共作较精养龙虾模式,投入低,既可种水稻,又可养虾,两端盈利风险低。稻虾共作恰逢其时。

 

唐慧谈到,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服务企业技术难题攻关,牵线搭桥,把脉问诊,成为科协工作新常态。自岳阳获批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成立中关村天合成果转促岳阳分中心以来,科协有平台、有资源,可以邀请专家、引进技术,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与区委、区管委共同关注稻田养虾,摸清产业需求,为小龙虾产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人才和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