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科技引领农业,科协争当先锋

编稿时间:2020-03-25 08:24 来源:湖南新泰和集团科协记者   作者:吴德胜、朱开见    浏览量:1

“这里的辣椒既可以安全越冬,又能够多茬再生,是一条设施农业精细化的新路子。”3月12日,在岳阳市君山蔬菜科技园——湖南新泰和集团高品质红椒挂树保鲜越冬项目推介会上,湖南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戴雄泽代表省、市12位农业专家如此点评。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十大品牌农业企业——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由企业科协牵头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发挥企业院士工作站和企业科协的技术、人才优势,在君山蔬菜科技园进行辣椒越冬、再生项目开展了科研攻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走进项目场地——君山蔬菜科技园有机基质无土栽培示范区,越冬红椒果实累累,耀眼夺目;再生辣椒,枝繁叶茂,花香扑鼻;从育苗工厂移栽过来的辣椒树葱葱郁郁,生机盎然。

湖南人喜爱的辣椒原产于中美洲热带地区,喜温忌寒,低于13度则不能发芽,不能生存 。为了做大做强辣椒产业,让湖南人数九寒冬也能够吃上本土辣椒,5年来,以省人大代表、国家农村农业部援外专家、市政府科技特派员、湖南新泰和集团科研中心主任王安华为首的科研团队,技术方面运用智慧农业,推行精细化的生产方式,在设施栽培工艺创新,高产、优质、耐寒适应性品种培育,有机基质控根栽培、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滴灌、多茬再生等技术集成取得了创造性的科研成果,该项目被列入岳阳市科技局2019年重大科技项目,并进入大面积推广阶段。管理模式上,他们在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瓜菜小镇”创建为突破点,联合君山蔬菜协会、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大户就设施农业、精细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大胆的探索,获得了湖南省农业产业化标杆龙头企业的光荣称号。

 

“我们经过反复试验,运用大棚双膜覆盖,加上无纺布昼揭夜盖等创新技术,尤其是推广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制作有机基质提升辣椒抗寒能力,成功实现辣椒挂树保鲜安全越冬、多茬再生。“泰和红椒”采取整枝吊蔓、挂树越冬、早春再生等技术手段亩产达到了8000公斤的好收成。尤其是元至三月的红椒市场特别抢手。”在示范区现场观摩时,王安华将越冬、再生辣椒的关键技术要点,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与会的君山、华容等地的蔬菜生产大户、专业合作社代表。君山区区长李勇代表政府表示感谢,并感慨依靠新技术,君山区将用三年的时间,指导发展高品质红椒1万亩,打造全国面积最大的的高档辣椒基地。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以及市农村农业局、市科技局、君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负责人、湖南农大、湖南农科院、国家蔬菜技术体系专家等出席参与了此次技术推介会,会上湖南新泰和集团科协主席高翔还向刘明月、黄科、何长征、刘勇等12位省、市专家颁发了湖南新泰和集团专家顾问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