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众人拾柴助燃科普之火 ——岳阳市科技馆融合社会资源丰富拓展科普活动

编稿时间:2020-09-11 09:12 来源:岳阳市科协   作者:周杰    浏览量:1

当文化、艺术遇上科学,会给孩子们带来怎样的灵感和激情?今年暑假,岳阳的孩子们有了更多体验感更强的科普文化活动。“绘科幻图画、猜科普谜语、观摩机器人表演、拼装建筑模型、观看3D电影……这个暑假我过得特别有意义,不仅学到很多有关科学与绘画方面的知识,还成功制作了科技建筑模型。”这是来自岳阳市君山小学学生黄博参加“当艺术遇见科学”主题亲子日活动后,分享的体验与感受。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科普的内容和方式也需与时俱进。今年以来,岳阳市科技馆秉持“资源融合”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科技+人文”系列发展模式,不断创新科普形式,打破地域局限、领域局限和体制局限,着力推进科技人文互融、优势资源互补、平台共建共享的合作发展模式,多措并举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精神,为全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搭建互相交流的平台,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下了重要基础。

馆园联盟  打造科普新平台

 

今年6月,市科技馆与市档案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等10家馆园单位建立联盟,成为“馆园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市科技馆充分利用馆园联盟平台,遵照联盟协议,积极与联盟馆园加强交流合作、探索合作途径、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形式、充实服务内涵、促进共建共享,创新性推出了一系列优质多元的科普文化服务。

“感谢市科技馆举办的‘科普之夏’亲子日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还启迪他们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你们为岳阳的青少年造福了。”来自岳阳楼区东升小学的陈婧怡妈妈,通过微信向市科技馆辅导员表示感谢。

为丰富全市青少年的暑假生活,市科技馆推出全新亲子科普活动,先后开展了“当艺术遇上科学”“历史与未来”“科技与人文”“探索古建筑中的科学”为主题的亲子日科普活动。在市美术馆,孩子们直观地了解了艺术与科学之间的联系,艺术的美激发出孩子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他们对宇宙万物、未来、科学发展的遐想。在市博物馆,孩子们了解到从渔猎采集、刀耕火种的石器时代到钟鸣鼎食、鼎臑盈望的青铜时代的跃迁,文物、艺术品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得孩子们饶有兴趣。在市档案馆,讲解员带领家长和孩子们观看家乡的一件件档案,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一个个岳阳故事从这些物件中流淌出来,揭开了尘封的历史记忆。在市图书馆,亲子组合共同阅读科普书籍,分享读书心得,传播科学知识。在文庙和慈氏塔,孩子们探索家乡古建筑中的科学,利用绘画与剪纸艺术当起了科普讲解员。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实践证明,最美好的科普体现在生活中,最有效的科普应当注重“沉浸式体验”。家长和孩子们在这些互动体验中探索科学与人文的奥秘。可以说,这种沉浸式体验唤起了人们的好奇心,打开了人们的想象力,让科普变得更好玩、更有趣。这样的创意设计,让科普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孩子们乐在其中,效果也可想而知。

融合社会力量,探索科普新途径

近日,在市科技馆多功能厅,一场别开生面的“拥抱科技,‘谋画’生活”——科幻绘画亲子活动正在这里举行。50个亲子组合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开动脑筋思考如何利用现代科技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同学们纷纷拿起画笔、卡纸、剪刀、胶水等工具,专心地投入到科幻画的创作中,有的创作了《天气预报声控伞》、有的画了《洗衣晾衣一体机》、还有的制作了《记录生活纳米头戴式机器人》……孩子们通过艺术绘画的手法表现对未来科技的憧憬和幻想。

 

市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场活动是由市科技馆与橙子艺童培训学校联合主办。我市科普工作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注重实效”的方针,自“科普之夏”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敞开大门,陆续引进橙子艺童、科博机器人培训、市科达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开展机器人编程、魔方教学、科普绘画等培训,录制《科学家的故事》科普音频在线上传播推广,旨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利用社会优质资源,丰富科普的服务内容与形式,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加强协同合作,延伸科普手臂

 

疫情期间,市科技馆加强与县市区科协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联合县市区科协共同开展“科普大篷车进社区”系列科普活动。

7月22日科普大篷车载着“生命与健康”科普知识展板走进君山区建设垸开展应急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8月3日-5日,科普大篷车相继走进平江县、湘阴县等地社区开展“生命与健康”科普知识巡展活动,将最新的应急科普知识送到群众身边,约3000名社区民众参与活动。前来观看展览的65岁老人王树根说:“这样的夜市科普展览形式有蛮好,内容也蛮实用,特别是健康与疾病预防展板,对我们老人家预防疾病非常有用。”下一步,市科技馆继续发挥流动科技馆作用,把优质的科普资源送到基层,通过科普展览、创客教育、航模表演、机器人表演等形式,为我市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青少年送去丰盛的“科普大餐”,服务乡村振兴。

人们欣喜地看到,为推动岳阳科技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为新时代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市科技馆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机制,大胆尝试,通过加强与全市公共场馆间的交流合作,结合当下青少年最喜爱的研学模式,在各馆、园之间搭建起良性互动平台,唱响“科普工作大合唱”,形成以综合性科技展馆为核心,以专业馆和特色科普场馆为辅助,以科普教育基地为基础的多元化科普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引进社会资源参与科普活动,为丰富拓展科普教育活动作出了有益探索。

科普面对的是公众,这就要求在专业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更好玩、更有趣。市科技馆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守正创新,进一步整合科普资源,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积极开展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为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岳阳大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