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为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 中科院老科学家走进岳阳校园

编稿时间:2020-09-08 02:51 来源:岳阳市科协   作者:阮征    浏览量:1

“老师,老师,极光对人体有伤害没有”

“老师,老师,火星不适合人类居住,干啥要跑去那里”

“老师,老师,转基因食物能吃吗”

“老师,老师,那个超音速战斗机音爆会让飞机爆炸吗”

………………

 

孩子们无数的问题,让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4位科学家应接不暇。

 

9月8日上午,在岳阳市第十五中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岳阳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岳阳行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来岳作科普巡讲的序幕。本次活动为期三天,白武明、孙万儒、陈光南、焦维新4位科学家不辞辛劳,在全市5个县市区的中小学校开展了13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会,向同学们展示科学的神奇魅力,为同学们的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本次活动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的重要举措。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老师,一直从事地球动力学计算机数值模拟和高温高压矿物物理的研究。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高温高压地球动力学开放实验室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高温高压专业委员会主任。获得“赵九章青年科技奖”。主要著作《地球动力学》《岩石圈物理学》等。9月8日-9日,白武明老师向市十五中、临湘市一中和临湘市二中同学们,作了《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地震、火山和地球》主题报告。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陈光南老师,主要从事金属物理、材料力学、应用激光、以及先进制造工艺力学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专利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发明创造金奖”等多项奖励,以及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企业协作配套先进个人”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国庆70周年纪念章。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9月8日-9日,陈光南老师向市东升小学、湘阴县左宗棠中学和湘阴文郡洋沙湖中学同学们,主讲了《声音趣谈》《孤掌难鸣》。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曾获北大“十佳教师”的焦维新老师。曾任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系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空间探测技术、行星科学以及空间天气学,出版了关于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著作4部,科普书16部。被北京市教育工会授予“师德先进个人”和“首都教育先锋”荣誉称号。9月8日-10日,焦维新老师向市白杨坡小学、华容县一中、华容禹山镇南山中学、终南中学和君山区许市中学同学们,主讲了《火星大揭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应用》《月球文化与月球探测》《载人航天与空间站》。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孙万儒老师。从事与微生物有关的生物技术研究,参与我国北方生物工程中试基地筹备与建设,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首先在国内开展手性化合物和手药物生物合成研究,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发表论文90多篇,专著4本。获多项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及中国科学院奖,以及北京市、中国科学院和全国科普先进个人奖。9月8-9日,孙万儒老师向市十四中、湘阴县一中和汨罗市二中同学们,主讲了《复制生物的技术》《你了解转基因吗》。

 

 

老科学家们的科普报告深入浅出,把深奥的科学知识讲得生动有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这次邀请老科学家们在岳阳各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让他们感受到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科学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高了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兴趣。

 

 

据悉,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立于1997年,成立20多年来,足迹遍及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600多个市、县,演讲30000多场,听众超过1000万人。老科学家们精彩的讲座,让听众真切地体会到“科学就是力量”“科技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