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市科技馆:组织师生观看“天宫课堂”第三课

编稿时间:2022-10-17 05:01 来源:岳阳市科协   作者:周杰    浏览量:1

10月12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讲!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市科技馆组织岳阳楼区新路口小学、华容县长工实验学校、临湘县实验学校、岳阳县中州乡兴旺学校等20余所中小学校师生观看了“天宫课堂”第三课直播活动。

当天下午,华容县长工实验学校组织全校4000多名学生,利用班团课时间集中观看了“天宫课堂”第三课直播,学生们认真观看了陈冬、刘洋、蔡旭哲等3名航天员关于“水球变‘懒’、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精彩有趣的实验授课,激发全体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科学的种子已经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岳阳县中洲乡兴旺学校集中组织师生观看了“天宫课堂”第三课直播。孩子们被太空科学实验深深吸引,在三位航天员老师的带领下,一个个神奇的科学实验引的孩子们阵阵欢呼,孩子们表达出了对太空的向往。最神奇的是毛细效应实验,那么粗的管子水居然能上升到管子顶部,太神奇了......孩子们纷纷表示:祖国的航天事业蒸蒸日上,将来也要为建设科技强国尽自己的一份力,也为国家科技实力的强大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岳雅学校在最后两节课组织全校统一观看“天宫课堂”第三课,学生们兴趣浓厚,反应特别热烈,从对问天实验舱的介绍开始就充满好奇与疑问:宇航员们是怎么上厕所的?宇航员们是怎么洗澡的?可他们还是忍住讨论,生怕错过精彩的部分。在植物培养实验提问环节中:有一个学生问,为什么植物的根还是向下生长?对于这个问题,学生们也充满疑问,当老师答疑之后,学生们好像恍然大悟,原来如此。一个个实验,一个个问题都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知欲望。“‘天宫课堂’刷新了科普教育及传统教学的固有模式,具有直观性、生动性和启发性,这种基于太空探索实践之上的远程教学,是对我国科技实力的生动展现,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同时,让学生的科学梦想萌芽,为成为一个科学家而奋斗。”来自岳雅学校的科技教师章威说道。

据悉,市科技馆连续2次组织观看“天宫课堂”直播活动,并通过开展航天航空主题科普展览、航天航空航海模型竞赛、航天科普知识竞赛等系列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由于疫情原因,此次采取集中组织学校在校师生集中观看“天宫课堂”直播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播普及载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