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匠心智造 创新强企——记第十届湖南省石油化工优秀工程师张文波、陈国兴、杨杰

编稿时间:2023-05-08 10:32 来源:岳阳市科协   作者:朱嘉成    浏览量:1

近日,第十届“湖南省石油化工优秀工程师”评选揭晓,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公司3名科技工作者张文波陈国兴杨杰获荣誉称号。

张文波是致力于炼油生产优化“节能先锋”多年来,他先后通过改造催化烟机的叶片,以前耗电2000kW的电机,现在可以作为发电机每小时向电网输出300-400度电,每月可节省电耗160万度,打破了自建厂以来催化主风机电耗的最低记录;提出使用空塔喷淋技术,使得新分馏塔塔压降下降6kPa,焦粉携带大大减少,成功让下游的污水汽提装置运行周期首次突破了12个月;采取降低火炬气中的氧含量的方法,顺利解决压缩机过滤器堵塞频繁问题,将火炬年燃放时间由20000分钟降低至100分钟以下,每年节省瓦斯1000余吨组织技术团队找出了分馏塔最优的运行条件,增加了一条防结盐的工艺流程,顺利解决了分馏塔的结盐问题,为公司降本200余万元,并申请发明专利……一张张亮眼节能成绩单的背后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坚持创新。现为大乙烯项目质量管理前期而奔忙的张文波充满自豪,我将会继续努力,立志把岳阳乙烯项目建设成为国家优质工程,为湖南打造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而不懈奋斗!”

任务越是急难险重,越是敢于挑战、越战越勇。陈国兴身上一直有股子“铁人”的钻研劲儿他所在炼油二部重整区分新区和老区,其中老区是一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装置,改造前问题频发有一次,因连续受到极端天气和设备故障影响,该装置不得不在50天内经历4次停工抢修,为了保证装置运行总进度,陈国兴主动挑起大梁担任重整装置停检开任务的总指挥紧锣密鼓的50天里,他与团队每天平均奋战近20小时,统筹吹扫管线500余根,拆卸大小盲板240余个,抢修大型设备4个,装卸填料和催化剂累计超200吨经过他的努力,重整装置不仅提前完成抢修进度,而且在之后3年的运行周期内,装置再未发生同类故障和停工事件。现在,陈兴国带领团队不断克服技术落后、设备老旧、安全风险高等重重困难,实现装置加工量和目标产品产量持续增长,每增加1吨进料就可创造400多万元效益让老装置成为了“聚宝盆”

“创新能手”杨杰的成长与全国首套与双氧水直接氧化法制环氧丙烷项目(即HPPO项目)紧密相连。HPPO项目是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的成功开发与工业化投产,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HPPO专利技术拥有国,解决了石油化工领域中这一重大卡脖子技术新技术的探索过程中,杨杰和团队不懈努力攻克了一系列难题:钻研开发高效净化技术,大幅延长反应器运行周期;优化再生操作过程,将再生时间压缩至原来的60%解决加氢剂中毒问题,实现了加氢剂的长周期;投用HPPO技术粗环氧丙烷塔底料加氢项目,成功将产品纯度提至99.99%,极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目前长岭炼化的HPPO技术已成为国内最稳定,最成熟的双氧水直接氧化法制环氧丙烷技术,管理运行的首套工业装置至今稳定运行近40个月创效达2亿,吸引聚醚、碳酸丙烯酯等多条产业链进驻园区,为岳阳千亿绿色化工产业链建设做出了独特贡献。

匠心智造,创新强企。3名优秀石化科技工作者践行工匠精神,他们把科研成果书写在企业生产创造第一线,用炙热的青春岁月奋力拥抱着科技创新生机盎然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