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融合创新思维,塑造精品教育——记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汨罗市第一中学

编稿时间:2023-05-11 11:33 来源:岳阳市科协   作者:郭磊、韩志红、罗露    浏览量:1

从刚刚结束的第44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悉,汨罗市第一中学被评为“湖南省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校长冯丁伟被评为“湖南省十佳科技教育创新校长”,这是岳阳市内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汨罗市一中,伫立在屈原行吟求索的汨罗江畔,这所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创办于1956年,已有67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始终传承屈子的“求索”精神,弘扬弼公负重奋进的“骆驼”品格,始终秉持“厚德明理,求索创新”的校训,紧紧围绕“铸师魂、育人才、兴名校”的办学目标,正以崭新的面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2022年9月,一所投资10余亿、占地189亩的新一中正式投入使用。古朴大气、庄重典雅的楼群建筑、国际化标准的田径场、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典藏丰富的图书馆、多功能体育艺术中心、现代化的计算机网络中心、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平台以及优质安全的餐饮、住宿条件,让这个美丽的校园宛若一颗明珠,镶嵌在罗子古国的土地上。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氛围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被多家媒体称赞为花园式校园。

笃定科学施策 致力精品一中

近年来,汨罗市一中本着“德育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思路,以“全面加强管理、全面加强研究、全面服务师生、全面提高质量”为治校方略,抓德育永持定力,抓质量不遗余力,抓管理注重合力,不断优化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打造“精品一中”。

科学施策促发展,办学质量迎丰收。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实验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示范学校”“陶行知实验学校”“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海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南省体育传统项目优秀学校”“湖南省青少年篮球培训基地”“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文明校园”“湖南省园林单位”“岳阳市中小学校‘三园’建设示范学校”“岳阳市德育工作先进单 位”“岳阳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学校”等称号,成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空军航空大学等60余所一流大学的优秀生源基地。

 

凝练创新理念 引领学校发展

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校长的教育思想是学校育人的灵魂,凝结和指引着学校教育的方向。作为学校发展思想引领者和行为引领者,汨罗市一中校长冯丁伟用先进的办学理念落实人的发展,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根据学校实际,冯丁伟提出了“一二三四五”的管理总体要求。“一个目标”即坚持“铸师魂,育人才,兴名校”的办学目标。“两个积极性”即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积极性。“三个整体推进”即三个年级组整体推进,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整体推进,党建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整体推进。“四个全面”即全面加强管理,全面加强研究,全面服务师生,全面提高质量。“五个坚持”即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始终坚持德育为首,立德树人;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始终坚持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着眼师生终身发展;始终坚持优化办学环境。

面对师生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如何改进服务观念和方式,冯丁伟提出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真情办教育,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切实搭建师生成长、师生幸福的广阔平台。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加强贫困教师关怀工作,多途径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真心关注关爱“德困生、学困生、贫困生、体弱生、单亲生、留守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积极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及时进行暖心教育,用信心励他们,用耐心培育他们,用爱心温暖他们,力求促进每个学生潜能、天赋和特长充分发展,成就最好的自我

 

科教协同育人 培养创新人才

多年来,汨罗市一中重视科技创新教育,积极探索科教结合,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培养创新人才逐渐树立起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科技教育理念,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湖南省知识产权示范校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创新教育百强名校等荣誉

在聊天中碰撞出创意的火花。汨罗市一中创客实验室是学校老师和学生一起启发灵感、发明创新的地方。

作为学校校长,冯丁伟喜欢和学生聊天,一个孩子说:“我们家乡的水库在暑期有溺水事故发生,有什么办法可以对溺水人员进行援救?溺水援救还有什么意义?能否应用人工智能进行溺水救援设计?”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看到学生这么热情,他马上设计出一张头脑风暴单,记录他们的想法:“溺水发生时的表观现象有哪些?”“如何才能快速找到溺水者?”“整个救援装置能否应用智能技术?”

经过头脑风暴,学生的思维被彻底打开了。“我觉得溺水救援可以用智能技术来识别语音与人脸,应用红外人体感应技术可以提高溺水救援的概率。”一个学生提出的观点让大家都安静下来。

他立即提出“如何使用智能技术来创新溺水救援装置的设计”“什么传感器能实现我们想要的功能”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生讨论得更激烈了,最终,“野泳水域智能援救装置”在大家的讨论中诞生了。

确定基本的思路后,他与科技创新教师韩志红一道和学生一起设计外观,完成开源硬件与程序的设计。经过近一年的调试,2023年4月,在第44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让实验室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学校在机制保障、物力保障、经费保障方面不遗余力,保障了科技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202111月,学校承办汨罗1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节接到筹备工作任务后。冯丁伟马上召集以韩志红为组长的科技创新教师开会,布置活动方案尽管当时学校的设备落后,器材十分缺乏,学校唯一能给出的就是有两间实验室。于是,做出了课后开放实验室的决定,让韩志红等教师召集一群爱科创、爱动手的学生。在实验室里,和学生们用收购来的废弃的电动小马达、板材、饮料瓶等将一个个创意变成真正的发明作品。高二年级李双同学喜欢化学,尤其是化学实验,但实验后的仪器如试管清洗特别麻烦,有些药品甚至对人体有害,于是就有了“多功能试管清洗机”;高一年级郑晓芬等同学特别关注环保,对汨罗江的水质很是担忧,于是就有了“汨罗江生态环保垃圾处理车”。除了这些,还有“乡村抽水净水机”“多功能兰花萝卜切割机”等等,各种新奇实用、充满创意的作品从学生的手中“诞生”。在当年的汨罗市青少年科技节上,汨罗市一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有六个作品获得一等奖,并有一个作品由于构思新颖、设计巧妙,在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全国等奖。

美在于发现,创新何尝不是。一路走来,有太多的辛酸与困难,但更多的是学生的热爱与执着、学校科技教师们的劳动与付出、家长的配合和理解,这也更加坚定了作为校长的推广科技创新教育的信心在新时代,校长与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担负着引导学生提升自我、树立自信,为社会做贡献的使命。这便是科技创新教育的真正意义。

 

打造过硬队伍,释放创新活力

当前,汨罗市一中将科技创新思想融入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把科技教育纳入“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在运行机制上保障上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制定了针对青少年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工作制度,内容完备,可操作性强,制度内容包括科技馆负责人职责,科技经费保障、科技活动如何实施以及科技成果的奖励等方面。定期研究、布置、检查科技教育活动,要求做到“五有”:年初有计划、月度有安排、活动有方案和成效、资料有台账、年终有总结。目前,新校园具有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科技活动实验室六个,科普报告厅一个,实验研究室一个,科普创意实验室一个,科技成果展览室个,这些功能教室的室内面积约800平方米。学校用于科技教育的经费逐年增长,年平均投入经费约35万元,主要应用在科技创新活动的宣传,各级各类科技竞技竞赛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仪器及工具的添置,科技辅导员培训、交流与科研方面。

组建专业的科创教师团队。学校将培养和优化科技教师队伍放在首位,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在汨罗的教育界基本形成了一个以汨罗市一中为龙头,其他高中实验校为侧翼,外加优质初中为互联体的大鹏腾飞之势,科技创新的气氛越来越浓烈。学校前期选拔各文化课学科骨干教师担任各类科技兴趣小组的指导教师,组织辅导员老师参加各级科技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各种教研活动,现在配备了专职的科技辅导员6人,成立了创新教研联组,组建了教师科普志愿者和学生科普志愿者“两支队伍”,在各年级和各学科都配置了科技辅导员,促进了科技工作高效、全面、深入地开展。

开展丰富的科技创新活动。学校每年举行一届“科技创新节”,时间定在每年的10月,开展“金点子”大赛、简易机器人竞技、模型竞技、户外能力大比拼、劳动技能竞赛、“物理、化学实验能力比武”、自制水火箭升空比赛、外出参观考察、科技专家科普讲座等活动,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一大亮点;每学年的11月定为全校师生“知识产权”宣传月活动,请知识产权局的专家来学校进行知识产权法和专利法的专题讲座,每学年会在汨罗市的中心广场主办一至两次科普展览,宣传知识产权法和专利制度,获得了全市市民的高度评价;学校科技活动兴趣小组的活动制度化、规模化,已初步形成了“科技发明创新为龙头,学科兴趣探索研究齐头并进”的特色,学校目前开设有 “三小”作品、航模、花卉栽培、天文地理、食用菌栽培、简易机器人等十多个科技兴趣活动小组;学校还开设了一个专门的科技后备人才培养项目——“未来工程师培训工程项目”,建立了一个集科技培训、技能训练、科技产品开发与科技信息交互的未来工程师培训基地,在高一、高二学段就有意识,有目的地遴选有学科特长的学生进行独特兴趣与爱好的深层次培养,在科技组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性学习,进行探究性集训,进行创造发明比赛。

科技教育结出丰硕创新成果。近三年来,汨罗市一中学生申报专利的数量达30多人次,已获专利证书15人,已发受理证书的5人。学校科技教研联组的老师先后有160余篇论文在国家以及省级获奖,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编印了校本教材《中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指导》“未来工程师”培养基地已培养出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4人、二等奖12人,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评选活动全国二等奖三人,获得“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省级奖励以上达36人次,获得全国青少年劳动技术作品创新大赛国家级奖励达48人次,获得全国青少年航模竞赛国家级奖励达16人次,获得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铜奖6人次,银奖5人次、金奖3人次。学校作为湖南省的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每年都要向外地进行经验介绍和推广到目前为止,学校共接待了来校参观交流的师生及社会各界的朋友近8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