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协动态

2024年“中国流动科技馆”湖南巡展 华容站启动

编稿时间:2024-04-01 04:33 来源:岳阳市科协   作者:蔡翔    浏览量:1

3月28日上午,2024年中国流动科技馆湖南巡展华容站启动仪式在华容县长工实验学校举行。湖南省科技馆副馆长杜翀,岳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福保,华容县政府副县长谢海情等领导出席仪式。县教体局等纲要办成员单位代表及长工实验学校学生代表共300余人现场观摩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华容县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黄胜主持。


(启动式现场)

谢海情致辞指出,近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积极践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大力促进科普事业发展,科普小镇、科普社区科普旅游教育基地等阵地建设中发力认真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普大讲堂主题科普活动,推动科教工作深入到乡村、社区、企业和校园。此次巡展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学习机会,希望广大学生珍惜机会,增长科学知识,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徐福保强调“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的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机制的有效践行,希望华容站巡展能突出特色、形成品牌、彰显效益。

启动式结束后,省科技馆科普小分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科普节目展演,机器人秀,悦耳的音乐响起,灵活多变的机器人们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仿佛活灵活现的舞者,展示着科技的魅力和人工智能的成就。接着,科普老师带领着学生们揭开了大气压的神秘面纱通过马德堡半球实验,她生动地解释了大气压的概念。空气炮实验让整个会场笑声不断,学生们争相参与。最后,液氮秀为整场活动画上了完美句号。整个展演气氛热烈,将科学的奇妙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令在场的学生们目不转睛、兴奋不已学生们在欢乐中爱上科学、体验科学,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和无限可能性。

走进流动科技馆,一股浓浓科学气息扑面而来,眼前的神奇世界深深地吸引了一双双探寻的目光。科技馆有“人体传声”“动感透视”“水资源分布”“变调的声音”“光控音律”等等项目。孩子们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在小科技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感知着科学项目中蕴含的科学原理,从认知自然、体验奇幻、感受生活、生命与健康、美妙之音等方面,参与各种寓教于乐的科普展项。


马德堡半球实验


(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参加实验)


(空气炮实验)


(流动科技馆现场)

“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是中国科协与地方科协共同组织的联合科普行动。自2016年以来,“中国流动科技馆”走进岳阳,观人数超40万人次,为全市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份科普大餐,深受广泛好评。本次巡展活动以“体验科学魅力,启迪科学智慧”为主题,巡展时间为两个月,也为岳阳市第三轮“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拉开了序幕。展馆设置了“微世界大战役”“玩美视界”“节水之旅”3个主题展区,共有60余件互动展品,为观展人员提供互动式科普体验,本次活动为公众搭建了“零距离”接触科技的平台,预计将有2万余人来此观展,享受科普教育,感受科技进步,有利于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启迪科学观念、培养实践能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