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 巴陵青年英才支持计划

科技创新筑梦一带一路 ——记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梁红文

编稿时间:2018-05-31 08:57 来源:岳阳日报网 浏览量:1

当一批批热塑橡胶SBS道路沥青改性专用料陆续到达卡拉奇港,用于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时,中石化巴陵石化分公司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梁红文的心中充满了喜悦感和成就感。看到自己参与研发的科技产品,通过一带一路,应用到世界各地,他感到非常自豪。

卧薪尝胆摘明珠

1992年,梁红文大学毕业,分配到巴陵石化,一直从事SBS、SEBS、SIS、TVA、SEPS的研发和质量攻关工作。见证了巴陵石化成为目前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系阴离子聚合物(热塑橡胶)生产研发基地的全过程。

热塑橡胶SEBS是国际上公认的用途广泛的最新型弹性体材料,在业界有“绿色橡胶”之称。 SEBS成功国产化前,其技术一度被美国和日本的两家公司垄断。美国公司只是向巴西转让了低端的生产技术,仅软件费用在当时就高达2000万美元,相当于2亿元人民币。

上世纪90年代初,为学习国外先进的SEBS技术,巴陵公司曾两次派考察团出国考察,两次都有梁红文。但国外严格进行技术封锁,考察团不但一无所获,还受到外国人的冷嘲热讽:“这是世界顶尖的东西,没有技术积累,想碰它只能是异想天开。”“技术转让的事,想都别想,你们也别浪费心思。”

但血气方刚的梁红文不信邪。从1996年开始,梁红文全身心地投入到了SEBS项目技术攻关中。

十多年来,梁红文几乎每天都奔波在装置和实验室之间,对SEBS生产的每个工序及其工艺配方、工艺条件逐一审查,终于实现了SEBS新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出的SEBS的力学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并成功应用于电缆护套、密封条、儿童玩具等领域,带动了国家弹性体产业的整体升级,提升了中国弹性体产业的技术水准。

创新没有终点

如今,梁红文及其团队研发的SEBS技术,已经进入世界各地的寻常百姓家:无论是学生用的铅笔橡胶头、医院用的输液管,还是食品包装、电线电缆、汽车内件……SEBS无处不在。其中,国内外“火爆”的共享单车,其实芯轮胎,就是梁红文团队在国内独家研发成功的高性能绿色环保单车轮胎。

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先后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2014年,梁红文在全国科技大会上,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梁红文还带领研发团队自主研发了6个牌号改性沥青SBS专用料产品,用于铺筑高等级路面,开辟了我国筑路工业的新方法。近年来,巴陵石化生产的道路改性沥青SBS专用料,已在首都机场东跑道、北京长安街、广东虎门大桥、京珠高速公路等多处道路建设及改造中广泛应用。

创新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赛跑。梁红文先后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特殊津贴享受者、湖南省优秀专利发明人。他表示,今后,将把绿色开发、绿色生产、绿色产品当作自己永远的追求目标,一直走在科技创新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