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 巴陵青年英才支持计划

播撒科技种子 守望乡村振兴——记巴陵科技智库专家、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陈绍祥

编稿时间:2019-06-04 04:21 来源:岳阳日报网 浏览量:1

 

陈绍祥指导农民种植技术

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蔬菜大棚,人们经常会看见一个熟悉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湖南省“百千万”工程服务团成员、岳阳市委市政府科技特派员、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高级农艺师陈绍祥同志。

陈绍祥1987年7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蔬菜专业,首次分配到农业农村部全国种子总站,但为了实现人生理想,他申请改派到岳阳市蔬菜研究所,专注于蔬菜科研与技术推广,曾下派蔬菜基地驻点指导达7年之久。他主持或参与省市科研课题11项,获市科技进步奖5项。其参与的《南方蔬菜健身栽培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把实验室搬到田野里

“农民增收离不开科技,现代农业就是科技农业。”陈绍祥作为科技特派员派驻君山区和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4年多来他走遍了君山区所有乡村,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44个,引进推广大棚新设施、水肥一体化等技术18项,为全区蔬菜生产区域化布局、病虫害绿色防控、轻简化栽培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积极为新泰和全力打造的“君山(国家)农业公园”项目规划做好前期调研,就园区功能分区、水系路网布局、农庄绿化美化、观光休闲采摘、农耕文化展示及接待服务设施配套等建言献策。他还指导湖南新泰和成立了企业科协,引荐并力促成立了企业院士工作站,取得10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

他主动与湖南农大、湖南农科院对接,引进试验项目,协作课题研究。已完成“国家青花菜育种联合体品种二级测试”,启动了“辣椒设施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研究”“辣椒连作土传病害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大棚设施蔬菜生产中烟粉虱发生规律与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开展了“露地蔬菜化肥农药双减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新型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示范面积达8000平方米。

把科研成果直接送到农民家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他深知,带动农民致富,必须让农民掌握科学技术。在长期的基层科研与技术推广过程中,陈绍祥练就了一套为农民服务的技巧,生活化的生动语言,实操性的技术演示,热情耐心的性格魅力,深受群众欢迎。他探索总结出系列培训和现场实训,让受训农户得实惠、能致富。他主动下到农户集中区开展小班上课,采取现场教学解决具体问题来检验培训效果,农户参加培训学习的积极性高涨,目前园区的148户农户基本掌握了今年主要品种栽培技术要点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方法。近年来,陈绍祥应邀到君山良心堡镇福星村和湘阴、华容等基地进行培训,共组织培训300余场次、实训800多人次,有30多名农业大户成为他的技术服务联系户。在他的微信交流群里,有近300名生产经营的基层朋友。他说,这样既可随时向他们了解生产经营动态,又便于及时指导解决一些技术问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4年来,陈绍祥把科技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里,他带领农民朋友一直行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